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卢刚: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核心提示: 毕业季,送别时,园林大楼外竖起了一个巨大的照片墙,上面是每一位2012级园林人的照片,这是2012级辅导员卢刚送给毕业生们最后的礼物,早在两个月前他就开始了照片的搜集,陪伴了这群“孩子”四年,卢刚也逐渐从青涩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名父亲。

与学生自拍毕业照合影
与学生自拍毕业照合影

参与学生活动
和学生一起打篮球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柏佳曼 刘华)“亲爱的卢刚老师,我们490名园林人永远爱您!感谢您!”6月11日晚,在灯光璀璨学校毕业生晚会的舞台上,身穿一袭白裙的长发女孩,拿着话筒深情地“告白”。然而故事的主人公此时并没有应邀出现在现场,而是忙着处理突发状况。

毕业生晚会之后,“告白”视屏被很多人转载到朋友圈。园林院的毕业生们也在各个群中大声说出对卢老师的爱:“卢老师我好爱你!”、“卢老师您辛苦了!”......一众学生“告白”的对象正是园林院12级辅导员卢刚。当时正在与毕业答辩出现问题的学生及其家长沟通,他事后才得知自己被“告白”,在朋友圈看到视频的他红了眼眶。他说,这让他知道自己在四年里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这场“告白”并不是来得毫无预兆。卢刚说,这可能是对之前最后一次年级大会上他对同学们的“告白”的一个回复。在毕业生晚会开始前几日,校团委邀请卢刚参加,当时他心里并没有多想,认为只是简单地陪同学们参加一个晚会,留下一个念想。这场突然到来的惊喜让卢刚心情十分复杂。有看着学生长大成人的欣慰,也有即将与他们分别的忧伤。

2012年的那个夏天,卢刚与12级新生们一起迎来一个新的起点,在这四年里他们共同成长。“我想,支撑我一直在辅导员的道路上走下去的,是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以及坚持。”当时,研究生毕业的卢刚面前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路是直接读博,另一条路是留校当辅导员。卢刚的导师劝说他继续深造,学院领导则劝说他留校当辅导员。思前想后,缘于热爱他还是选择了当辅导员。

学生工作带来的喜悦对于卢刚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大学四年当班长时,他便深深地感受到。当班长期间,组织各种活动时的不同声音,同学不配合的尴尬境地,对于卢刚来说,一开始的为难,到最后的游刃有余,这些都为日后做辅导员工作打好基础。“时而严肃,时而亲切”“办事效率高”是同学们对卢刚最多的评价。正是这四年对学生工作的专注,卢刚除了收获了“所在的班级被推荐为全国先进班集体”的成果,他还收获了浓浓的情谊。

在大四毕业那场散伙饭的第二天,卢刚收拾行李,准备踏上回家的路,这一切除了室友,班里其他同学并没有人被告知。然而在离开的站台上,卢刚惊喜地发现全班同学早早来到火车站为他送行。这一刻,卢刚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抱着列车员久久没有从感动中缓过神来。“那时,我真得觉得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对学校的留恋更加深刻。”

卢刚刚入职的时候,有位老学工人说,辅导员要做到四个字,那就是“听话、出活”,他一直把这四个字当成自己工作的准则,也这样要求他的学生干部们。正如他说的,其实他是一只“纸老虎”,当学生真正有困难的时候,需要他帮助的时候,他从来都没有回避或者退缩。他相信,只要真心实意的对学生好,学生一定能感受得到。四年,无论是同学,还是卢刚本人,都在摸索中成长,但从头到尾没变过的,就是“出活”。

同学们大一时,卢刚坚持每天查早操出勤,发现有没有出操的男同学,他就会亲自上寝室“抓人”,在卢刚看来,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很容易懈怠,自己的任务,就是给予同学们关心提点,让他们走的路更直一点。刚刚毕业的卢刚其实大不了学生多少,但他拿学生当自己的孩子。这群孩子总是带给他这样那样的麻烦,一天要接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卢刚有时候会有些烦躁。但更多时候,这群孩子给他的是惊喜,是让他坚持下去的力量。

2014年,卢刚借调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系学生的他请假回学校上了一次党课,让他没想到的是,教室后面坐了很多他带的学生,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为了来见见卢刚,有学生还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让卢刚记忆犹新:“大学总要为两件事奋不顾身,一次为了爱情,一次为了见见卢老师。”大三时,有许多外出旅游的学生都会寄一张明信片给卢刚,礼物虽轻,卢刚却一张张仔细的收好。

和学生在一起,会让卢刚感到快乐。相比较严厉,他更多的是给予孩子们温柔。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一定要有对同学们的爱,能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接受亲人的不完美。

有学生挂科,他会找班长支书了解情况,还有打电话和学生家长沟通,最后再私下找学生交流,不伤害学生的面子。孙鹏娅参加了辅导员“2+2”考试,然而她在考试中失败了。此时,卢刚并没有直接找到她,安慰她。而是在开会时,告诉大家“现在的失利,并不代表未来没有机会。”孙鹏娅明显感觉到卢刚意味深长地望了她一眼。“这让我很感动,因为卢老师用这种方式比直接找我谈话更能够起到安慰的作用。如果直接找我谈话,会让我认为这次失利是一件很严重的事。”

卢刚的细心与爱,还体现在他为学院的477名学生每一学年做的成长日志上,一点一滴记录了学生们四年的成长。卢刚留给学生的,还有他亲手写的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图,都是他自己拍的校园景色或是学生活动。在卢刚眼中,最令他骄傲的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在园林院大楼门外,卢刚为他的孩子们制作了一个照片墙,那里记录着每一个12级园林人的笑颜。

作为辅导员,学生就是工作对象,“学生去哪我去哪”成为了卢刚的工作信条。鉴于同学们在网络上的活跃度,卢刚也开辟了工作的“第二阵地”,QQ空间、朋友圈、博客,都成为卢刚教育学生、联络感情、记录心得的地方。“我想和学生们走得更近一些。”他说。卢刚的空间,朋友圈也不全是心灵鸡汤,更多的时候,他会分享一本最近读到的好书,晒晒自己的儿子,发几张自己拍的照片,这是他想要展现的生活态度,也是他想让学生了解真正的“卢刚”。

在学生们眼中的文艺范十足的卢刚其实也是一个热爱运动的大男孩。“卢老师和我们一起打篮球时有一种大哥的感觉!”来自林学1201的金时超说。卢刚从来不会放过与同学们亲密相处的机会,除了一起打篮球,他还时不时的与学生们约饭,在饭桌上开导他们。谆谆教导如同润物的细雨,点点滴滴渗入学生的心田。

“卢刚老师给我最深刻的印象除了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还能高效率地完成学院的就业工作。”园林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告诉记者。

卢刚在两年前协助学院就业工作,为此,他和他的同事想出了一系列的对策来提高学院就业的积极性。2015年夏天,卢刚所带的学生也进入了准毕业生行列,为了帮助同学们及早确定方向,他发起了“这个暑假你在哪”的活动,他的初衷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也可以起到敦促学生的作用,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做打算。这个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最终70余名学生通过学院发布的暑期就业信息找到实习岗位,近50余名同学参加了各科研院所、高校举办的暑期夏令营,10余名学生拿到了优先录取资格。

在线上,一共有86位学生晒出了他们的暑假活动,还有部分老师也参与进来。关于考研还是就业的问题,园林专业1202班的姜珊特别纠结。有保研资格的她起初准备考一所国内的名校,但是这所学校拒绝了她,她依然执着地报考。卢刚在整个过程中一直与姜珊沟通,他觉得作为辅导员应该要支持学生,毕竟这是她的梦想。但备考到一半的时候,姜珊放弃了,她找到卢刚,觉得自己迷失了,不知所措。正好那段时间卢刚在参加学校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门培训,他联系了职业培训师、知名职业生涯规划师给她沟通,并给予指导。在多次的沟通交流后,姜珊认识到考研其实并不适合她,便毅然投入到求职大军,最终被园林行业知名企业录用。

正如卢刚的一条动态所言“简单不庸俗,微小而珍贵。”对他来说工作再忙,也不能抛弃生活。毕业季有太多事情要忙,每天出发时,儿子还在睡梦中,等到他结束工作,到家是晚上十一点甚至更晚,此时儿子已经入睡。唯一可能陪陪儿子的机会,就是中午,哪怕卢刚再累,他也会坚持陪儿子玩游戏。“陪伴”这个词,对于卢刚来说,是对家人的关爱,也是对学生们最长情的告白。

审核人:王昭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卢刚 学生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