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为什么“今年选课快到飞”?

核心提示: 今年为什么选课这么顺利?学校开出更多更好的课程、配上更好的系统和设备、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加上学生们更理性的选课,“抢课”难将渐成历史。

南湖网讯(记者 陈祺)6月24日下午2:00,学生开始正式选课,但是下午1点50,很多同学已经上线“磨刀霍霍”,准备“抢课”。选课前到处都弥漫着一场“大战在即”的气息:选课真不容易!

中午1点30开始,记者就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屏幕, 1点50,很多学生已经上线,2点开始在线人数迅速突破5000人,5分钟内1万余人次完成选课。几分钟内在线人数一路攀升,最高超过万人,这时,学校支撑选课系统的虚拟服务器已自动增加到30台,10分钟后“抢课”高潮回落,管理平台开始回收资源,半小时后,选课的学生大幅减少,教务处老师欣喜的说:“此次选课轻松度过!”

此时,QQ群、微信群里就到处是胜利的帖子在闪烁,不少同学都感慨“这次选课快到飞……”

看到老师放松下来,记者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会“抢课”?二是今年为什么选课这么顺利?

教务处的老师回答说,每次选课其实主要是通识课程和体育课,我校的选课采用“先到先得”,有一部分课程成为很多同学的目标,造成了学生“抢课”的状况,选课系统需要面临大规模学生短时间同时在线操作的问题。选课难一直是学生抱怨的问题,这次“抢课”不那么难,客观分析有几个方面,一是本次选课的人数少一个年级,二是在选课前学院和学生社团进行了一些选课宣讲,建议大家理性选课、不要“哄抢”,当然为了解决选课问题,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也一直在努力改善选课系统的结构和资源配置。

今年,教务处更换了2台陈旧的数据库服务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利用“面向应用的云动态资源扩展技术”,为选课系统提供了可以自动伸缩的IT基础架构。选课系统平常可以支持几百人同时在线,当选课开始时,系统会根据业务负载的增加,自动增加新的虚拟服务器来分担用户的请求,保证较平常用户数十倍的选课学生同时在线,选课结束后,业务负载降低,这些新增加的虚拟机会自动关机,占用的资源释放出来给其他应用使用。

教务处老师最后表示,学校开出更多更好的课程、配上更好的系统和设备、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加上学生们更理性的选课,“抢课”难将渐成历史。

审核人:成协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