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青椒聊课”论坛开讲

核心提示: 6月22日下午,理学院“青椒聊课”论坛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开讲。陈华锋、曹敏惠、谢静三位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教书育人经验与近40位青年教师分享了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与会教师还就教学创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ingjiaoliaoke
现场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南湖网讯(通讯员 匡敏)6月22日下午,理学院“青椒聊课”论坛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开讲,理学院陈华锋、曹敏惠、谢静三位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教书育人经验和近40位青年教师分享了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与会教师还就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论坛中,老师们或聚焦具体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或着眼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传道授业”。数学与统计系陈华锋老师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句话阐明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初衷。他还以“爱”和“技”两个关键词指出了课堂教学的关键,他说,要让学生接受你的课,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爱在投入、爱在用心、爱在用情”。让课堂教学更有效,需要在把握所教授课程基本规范、特点与模式的前提下,学会沟通、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不断与时俱进。曹敏惠老师则以精心备课、用心听课、教学研究为主线,阐述了自己“打造慧心课堂”的法则。她表示,做一名阳光教师、广泛阅读提高自身人格魅力是教书育人的保障,爱自己、爱生活、爱学生、爱教育事业是上好一门课的基因,“四点四性两关注”则是寻找最适教学方法的关键。谢静老师则以自己从“听课与看课”到“独立授课”再到“参加讲课比赛”的十年成长历程阐述了提升教学能力的心得体会。她还结合自己创新课堂教学的经历,以“引”“问”“思”“践”四个关键字勾勒了教学四部曲。

三位教师代表的分享结束后,部分与会教师围绕就“如何建立教学自信心”“如何更为有效的组织好课堂”“如何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的教学模式”“如何让枯燥的数理化课堂变得更有吸引力”等问题提出疑问,引发了与会教师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李金发结合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青年教师要对教学工作投入 “爱”和感情,做到用心、细心、热心,注重在教学中常做常新、活学活用。同时,青年教师要把握好青春年华,做到“亲”“清”“勤”“沁”,即青年教师要学会亲近他人,两袖清风,淡泊名利,兢兢业业,孜孜不倦,让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

陈浩则结合自己近30年的工作体悟和与会教师分享了潜心教学的重要性。他说,青年教师只有志存高远,怀抱育人梦想,方能沉下心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使自己练就“技高一筹”的教学本领,进而实现学校在教学工作上“人才辈出”。他也指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教学手段不断更新,对教师和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各位青年教师与时俱进,进一步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据悉,“青椒聊课”论坛是理学院青年教师基本技能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也是理学院探索一流本科背景下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提升路径的重要举措。

审核人:吴承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