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跨学科组建专家团 个性化指导青年教师发展

高翅勉励青年教师做有大学问、大智慧的老师

核心提示: 6月24日,食品科技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食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高翅、教务处处长江珩出席开幕式并听取了部分教师汇报。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高翅副校长讲话

高翅讲话 (供图 陈婉冰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记峰)6月24日,食品科技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食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高翅、教务处处长江珩出席开幕式并听取了部分教师汇报。

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教授、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一博教授等院外专家,食品科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慧教授、院务委员会主任孙智达教授、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责任人陈福生教授等作为评委听取了青年教师汇报,并从教学、科研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建议。汇报会由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张柱红主持。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食品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由来、主题和目的等基本情况,希望与会专家从“适应性考核”“聘期目标考核”“发展目标考核”等维度对青年教师进行考核,提出发展建议。

高翅首先对谭文峰、刘继红、李大鹏等院外教授积极参加论坛表示感谢,号召食科院青年教师要向他们学习,积极参加学科间交流、开展交叉创新。高翅讲到,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要立足于如何发展,引导青年教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有大学问、大智慧的老师。他还借用邓秀新校长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勉励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把困难和挫折当成成长的一个过程,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高翅强调,青年教师一定要牢记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要善于运用“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方式,注重进行思想性、系统性、启发性的引导,教给学生自助获取信息并善于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进行知识的传授。

随后,食品科技学院“十二五”期间引进的25位青年教师根据教学课程组和科研团队分为7各小组,依次登台,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展存在的困难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分别对青年教师进行逐个点评、提出发展建议。谭文峰教授在点评中讲到,青年教师科研重要善于把握问题导向,围绕某一个科研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刘继红教授讲到,教师的研究成果不仅要强调数量产出更要强调质量,他建议青年教师要经常性开展系统总结,及时查找问题、明确发展思路。李大鹏教授表示,青年教师要重视教学工作,但是不能盲目追求上课门数和课时,要集中力量把一两门主干课程理解透彻、上成精品。李一博教授说,青年教师要保持严谨的科研作风,坚持良好的科研习惯,不仅要能够知道学生开展实验,更要坚持自己做实验,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个人的能力,同时树立自己的威信。随后,徐晓云教授、何慧教授、孙智达教授、陈福生教授等也分别从如何兼顾好教学与科研、如何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关系、如何实现博士期间研究与当前团队研究结合、如何凝练学术方向以及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在总结讲话中从四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第一,希望青年教师要紧盯关键科学问题,形成稳定研究方向,找到长期发展良机;第二,希望青年教师要更加专注基础研究,把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作为自己的追求;第三,要在过好教学关的基础上,善于把教学成果物化、实化,形成一系列的教材、课程、品牌等稳定的教学模式和成果;第四,希望青年教师更加珍惜当前的工作条件,保证时间投入,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努力追求卓越。

据悉,今年是食品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进行的第六个年头。此前学院已分别围绕“教书育人能力提升”“ 职业生涯规划”“科研能力提升”“学科交叉与创新”“团队内部建设与外部交流”等青年教师的成长问题开展五届专题活动。在本次集中汇报之后,学院还将根据专家点评意见和发展建议,结合青年教师“三定”(定课程、定团队、定规划)、“三进”(进教室、进实验室、进企业)、“三写”(写教案、写本子、写论文)的情况,再次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形成针对每个青年教师的个性化指导意见。

审核人:张柱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