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华农人在扬翔(一)

一个畜牧兽医博士的扬翔时间

核心提示: 自2009年学校与扬翔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以来,动科动医学院每年便派出强大专家服务团,为扬翔集团的发展出谋划策。华农人在扬翔究竟做什么?有哪些动人的故事?让我们走进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系副教授刘向东博士的世界里,探寻他的扬翔故事。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6月下旬,雨后的亚计山清新淡雅,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芬芳,4万亩林场满眼皆绿,重峦叠嶂的山脉连同山涧的雾气一道,见证着扬翔集团事业的发展。

在这里,6大猪场满荷运转,1000余名员工正奋斗在工作一线,一年900万份猪精正在加紧配备包装;在这里,崭新的栋栋猪舍将拔地而起,数万头母猪的基地正在兴建;在这里,20余位专家教授、30余位博士、100多名研究生正忙在科研生产一线。

当此时,温婉如玉的亚计山好不热闹!

在这个庞大的专家队伍中,便有一位动科动医的养猪博士。自2012年以来,他在养猪一线已经待过了800多个日日夜夜。他就是我校青年教师,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系副教授刘向东博士。

DSC_2865
6月中旬,刘向东(右二)与前来考察的领导、驻守猪场的学生等合影

被遗忘的“五一”:在劳动中度过的劳动节

谈到学校与扬翔集团的渊源,从杰出校友施亮1996年回校找何瑞国教授要饲料配方,到程国富教授与扬翔集团的热情“官方”互动,再到吴斌、何启盖、李家连、钱平等一批批扬翔专家服务团,刘向东如数家珍。

刘向东说,每一批团队都有自己的历史任务。合作之初,贵在理顺生产、加工、配送等工作机制;合作之中,注重科学的兽医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纵深发展;现在应该注重标准化养殖生产管理。与国际接轨,优化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便是刘向东现在从事的主要工作。

2.猪场技能大比武
猪场技能“大比武”

自2012年以来,刘向东便进驻扬翔集团养猪板块,每个月坚持在猪场工作至少18天,而同时学校的教学、科研任务一点也没有减轻,工作压力之大,可见一斑。每年,刘向东都要奔赴扬翔的南北猪场,往返于广西和辽宁之间,只为管好扬翔的8万头母猪猪和150万头肥猪。

刘向东坦言,在扬翔,没有闲暇的时间,更没有节假日与周末。2013年,刘向东在扬翔第一次筹备“养猪技能大比武”,从饲养员到仓库管理员,从育种人员到统计员,整个扬翔集团养殖一线的1200余名职工都参与到其中。5月3日,连续几天的“大比武”让刘向东精疲力竭,当他看到墙壁上的日历时才恍然大悟:居然忘记了这是五一劳动节!

问缘亚计山:前瞻的养殖生产管理体系

自打加入“扬翔博士服务团”那天开始,刘向东便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用自己所学服务于扬翔的养殖生产与管理。通过走访调研,刘向东发现优化员工工作模式,提升养殖工作专业化水平是自己要重点突破的地方。

于是,“养猪技能大比武”应运而生。比武以猪场岗位技能考核为核心,重点考核猪场员工在后备舍、配种、妊娠、产房、接产、保育、育成、育肥、待售、设备、猪场统计、防疫、疾病治疗等岗位的技能,整个比武大大促进了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普遍认可。

同时,刘向东还组建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养殖生产管理团队,专门研究优化集团养殖管理工作,提高扬翔生产效能。10人中,刘向东负责集团所有养殖生产管理业务,3人管理猪场设施设备,1人管猪场工程项目,3人管猪场养殖,2人处理大数据与运营跟踪。刘向东说,自己做的事似乎具有“吸附效应”。目前,在10人队伍里,已经有博士1名,硕士3名,本科3名,这样的“黄金搭档”羡煞旁人。

1.国际教练班交替传译现场
国际教练班交替传译现场

在刘向东看来,做事踏实、用心,把扬翔的事业当自己的事业来做,是他在亚计山上颇有名气的一个“法宝”。他记得刚来集团,扬翔开设了一个国际教练交流班,全球最大的养猪企业PIC前养殖生产培训体系设计师伯尼先生为企业培训猪场教练,但当时没有翻译,即便贵港市有英语翻译专业,对畜牧专业也了解甚少,更不可能翻译学术交流。这时,刘向东便自告奋勇,担任起翻译的角色来,整整一周,每天6节课,从教室到猪场,从早晨8点到晚上10点,每天刘向东既紧张又疲劳,但他毫不介意,因为他的想法是:我是华农的养猪博士,岂能让其他翻译来做?要知道,当地的翻译是2000元每小时,而刘向东没取任何报酬。

以种猪生产见长的扬翔集团很重视“上游”的小猪生产,只有“上游”点滴纯净,才能保证“下游”农户有湾湾清水。这就是刘向东团队努力的出发点和归宿。

问缘亚计山几年以来,集团对刘向东格外器重,他自己也十分珍视这种缘分。2015年,他与扬翔集团员工结婚,情定广袤的亚计山。

这,或许正印证了扬翔的一句话:“一进扬翔门,就是一家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