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在我校开赛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上午,2016“中海达杯”湖北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在我校狮子山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8所高校共58支代表队的182名学生在雨中“比武较技”。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楠 赵靖雯)6月19日上午,2016“中海达杯”湖北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在我校狮子山广场拉开帷幕。我校副校长李崇光,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何保国,广州中海达导航技术股份公司武汉公司总经理向多文,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各参赛、观摩学校代表出席开幕式。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副校长李崇光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李崇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希望大赛能促进学生专业核心技能培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他向组织策划和参赛的师生、企业界人士表示感谢。

随后,何保国发言。何保国提出,湖北是测绘大省,随着技术的发展,测绘在社会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比赛为广大高校学子提供了一个“大比武”、“大交流”的舞台,有助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

李崇光宣布大赛正式开始后,参赛同学迅速投入到比赛中,狮子山广场和图书馆前奔波着许多扛着测量器材的学生。此次大赛分为数字测图和四等水准测量两项,两项分别评奖。数字测量组的测量分外业测量和内业绘图两阶段,四等水准主要测量闭合水准路线。

“快,这边!”来自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工程系的徐培云及其队友们,在忙碌地进行着数字测图的比赛。徐培云说:“在比赛前我们就来过华农适应熟悉场地,然后又主动去自学了RTK测图,比赛还是比较有自信的。”

在比赛过程中,一场意外的大雨给他们带来了不少麻烦。记录的草纸被淋湿,导致画出的图纸字迹模糊不清,“会给后面的成图带来一些困难。”徐培云坦言。全身湿透的队员们坚持在雨中测图,负责观察GPS接收机的悦连哲冒着大雨,拿保鲜膜包起仪器,在赛场来回奔波着。

测量与记录,考验着披着雨衣的他们
在大雨中进行测量的选手(供图 赵德鸿)

后来由于雨势过大,组委会调整了比赛内容,数字测图项目从原来的测图转变为笔试和绘图,四等水准测量则调整了比赛场地。

“虽然拿了二等奖,但是因为下雨,改变了比赛区域还是很遗憾。”来自湖北商贸学院的吴松说到,测绘重要的就是熟能生巧,赛场的速度与精准度要取决于平时的训练。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几乎都是早上五六点起一直训练到下午六点。

本次大赛奖项设立有一、二、三等奖。最终,我校徐阳、何阳柳组成的代表队以及武昌理工学院二队分获数字测图和四等水准测量一等奖。

据悉,我校测绘技能竞赛从2014年开始举办,2015年突破校界吸引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的46支队伍参赛,而今年的规模又进一步扩大,全省18所高校共58支代表队的182名学生参加。本次大赛由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公司协办。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