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首届“智汇食科”食品文化节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下午,我校首届“智汇食科”食品文化节在校艺术馆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8个学生主创团队的作品、六大科研团队的科普成果集中进行了展示。副校长高翅及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执行总裁穆念旺先生参加现场活动并对现场作品给予积极评价。

品鉴区
活动现场(供图 杨博文 李想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静妍)6月19日下午,我校首届“智汇食科”食品文化节在校艺术馆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8个学生主创团队的作品、六大科研团队的科普成果集中进行了展示。副校长高翅及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执行总裁穆念旺先生参加现场活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现场作品给予积极评价。

科研科普乐趣无穷

食科院六支科研团队立足华中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致力于地区优势农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在科普成果展现场,六支科研团队进行了“柑橘君的相亲记”“7000岁醋太君的酸甜苦辣”“一枚蛋蛋的内心独白”“大米君界的狂拽酷炫”“东方魔力小魔芋”“小猫和小鱼的爱情故事”等食品知识和食品文化展览,灵动可爱的漫画形象、轻松时髦的语言,让原本严肃的食品知识文化变得生动活泼,吸引了大批参展者。同时,各科研团队还提供了产品供现场观众品尝,设计了观众互动环节,增强了现场观众的参与度。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产品创意无限

在鸡肉制品创意加工大赛品鉴会现场,学生向大家展出了“鸡鸡如令令”、“翅·包汤”、“彩虹鸡松饼”、“糖·鸡阖德”等28种鸡肉加工创意产,这些产品从设计、加工、制作到包装完全由团队成员独立完成。产品从形式到制作方法上都实现了创新,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造力。这些产品大多都是在市面上看不到的,比如“糖·鸡阖德”是学生用鸡肉制作的巧克力,“爱美姬”是利用来自华农花草的灵感而制作,“果缤纷可乐鸡翅”是将传统鸡翅与水果融合、研发的新产品。本次大赛的产品吸引了大量学校老师、同学以及外来游客,大家纷纷前来品尝,给学生的创意点赞。

 

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来自食工1401的选手何淑妍介绍,从创建团队到参赛,团队的成员总共筹备了半年的时间,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利用几个午休时间不断实验并改善自己的作品,“我们会考虑土豆淀粉的变性条件,最佳的原材料配比,烘焙、蒸煮、油炸的烹饪方式对淀粉特性的影响,以及食品感官性能的综合体验。”食科院院长李斌教授在一一仔细参观了学生的作品后,感慨道:“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就是相互欣赏,唯有这样师生关系才会水乳交融并达到教学相长之目的”。

据悉,本次“智汇食科”食品文化节旨在通过全新的方式对食品科研方面的知识进行科普,提升学生的专业热情和食品专业的社会认同感。同时,通过食品创意加工大赛,培养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

审核人:向异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