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李晓峰:立己达人的践行者(2)

核心提示: 亲友的眼中,他热情直率,即使身家过亿仍不忘初心,始终以真诚和善良对待他人;下属的口中,他是比员工还要努力百倍的勤奋老板,每日工作至凌晨仍不觉苦累。他就是李晓峰,我校畜牧兽医系1998届校友,现任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做好分内事”

“凡事多看多想,多问为什么,生命之源因好奇而不竭。”李晓峰在课堂上曾这样勉励学子们。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袭来,震感波及大半片华夏土地,无数座村落和房屋在地震的魔爪下毁于一旦,举国上下陷入沉彻的悲痛之中。

身处南方地区的李晓峰虽没有受到震魔的搅扰,但通过电视屏幕目睹了震区一幕幕支离破碎的场景,他的心如同刀绞一般难受,当机立断打算亲自驱车前往汶川,为灾民送去帐篷和医用药品。然而,李晓峰的决定遭到周围人一致反对,彼时的他身家过亿,名下已经有徐州远方牧业、徐州远东饲料两家有限公司,在他的管理下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他的人生和事业处于快速上升的黄金时代,前途一片大好。而前方的震区,等待着他的却是未知的凶险和危机。

亲友和下属纷纷登门劝告,想尽办法阻止李晓峰的救援行动,在他们看来通过相关平台捐赠财物即可,亲自押送救灾物品对于毫无救助经验的李晓峰而言实在危险。“那么多人在地震中不幸伤亡,同胞的家园被毁,我如何能坐视不管?”面对年迈双亲的挽留,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获得通达事理的父母的理解与支持,连夜驱车赶往千里之外的汶川。

如今的李晓峰回忆起那段深入震区的时光,虽然心有余悸,但是仍将此番经历视若珍宝。从江苏奔赴汶川的路上,李晓峰遭遇多次余震,曾被困在山路上的乱石堆里,处境尤为被动。“当我们把药品和帐篷安全地押送到灾区,看到自己的行动对灾民有所帮助时,身上的疲惫就全部烟消云散了。”他动情地讲道,脸上露出欣慰的神色。

谈到他人给予李晓峰“心怀大爱、回报社会的义商”之评价,他连连摇头而后谦虚地予以否认,“我只是做好分内的事情,用心怀大爱形容我,我受之有愧啊。”

一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

六月的毕业季,悠扬的骊歌缓缓地在校园响起。毕业生们在华农各处取景拍照,于相机中定格自己在这所百年高校里存留的青春和回忆,以纯粹的方式表达对校园炽热的爱意。学校新大门前镌刻着“华中农业大学”六个红色大字的灵璧石无疑是学子们必选拍照之地,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以它作为背景留下靓丽的身影、带走珍贵的合照,却很少有人知晓这座雄伟壮观的灵璧石是由李晓峰捐赠。

时间拨回2008年,这一年适逢华中农业大学110年校庆,李晓峰回校做交流演讲。此时华农天桥旁的新大门刚修建完毕,得知这个消息的李晓峰激动不已,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深感自豪。思忖之余,他毅然决定送挚爱的华农一份“生日大礼”,遂以个人名义为新大门捐赠一座灵璧石,并全权负责灵璧石的采选、镌刻、运输、安置等事宜。

或许在不知情的人看来捐赠灵璧石属于易事,似乎只要主事者打通电话、跑段长途、雇佣一群搬运工便可搞定一切,然而亲手操办这件事的李晓峰却是冷暖自知。从海选条件适宜的灵璧石到镌刻文字,再到将这重达123吨的庞然大物运至武汉,期间多次接到交通罚款单、运输车的大梁被压断等波折,遇到的挫折和阻挠不计其数,耗费诸多物力、人力。“可是能为母校添置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后辈学子们有更美的生活、学习环境,这些困难真的不值一提。”回忆起这段磕磕绊绊的捐赠往事,李晓峰感慨万千。

阳光下的灵璧石闪耀着动人的光泽,赭红色的“华中农业大学”六个大字深嵌纹理之中,传颂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百年校训。石身上并未注明捐赠者李晓峰的名字,这与他低调的处事风格相契合。“没有母校便没有今天的我,能为华农的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这是我的荣耀。”提及向母校馈赠这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的初衷,他的答案朴素而真诚,话语里充满了对母校深切的热爱。

这就是“70后”企业家李晓峰,踏实做事、老实做人是他可贵的本色,心怀大爱、回馈社会是他始终践行的大义。他有底气接纳外界所有的褒奖,也有资格拥有这世界纯净的芬芳。  

审核人:穆凯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晓峰 灵璧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