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李晓峰:立己达人的践行者

核心提示: 亲友的眼中,他热情直率,即使身家过亿仍不忘初心,始终以真诚和善良对待他人;下属的口中,他是比员工还要努力百倍的勤奋老板,每日工作至凌晨仍不觉苦累。他就是李晓峰,我校畜牧兽医系1998届校友,现任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晓峰1

4李晓峰接受访谈
李晓峰接受访谈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董科)从来不舍得为自己买一套名牌衣服、一双皮鞋穿很多年的李晓峰勤俭朴素,却在回馈母校、扶贫帮弱的行动上出手大方。从为母校新大门捐赠价值数十万元的灵璧石到亲自驱车载百万元的帐篷、药品深入灾区,他一直秉承“花钱花在刀刃上”的消费理念。然而在公众场合,李晓峰却很少提及自己做这些事情的不易,面对外界的肯定及夸赞,他总是谦虚地予以回应。经商多年,“踏实做事,老实做人”是他的座右铭,亦是他处世为人的真实写照。

去过不拘一格的生活

1994年,李晓峰顺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自此开始长达五年的牧医学习生涯。

大一时期,李晓峰担任生活委员,负责班级同学日常活动事宜。他坦言,“生活委员所做的事情十分琐碎,却是一个行政班不可或缺的职务。任职生活委员的日子极大地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后的学习阶段,李晓峰一直坚持做学生工作。他凭借着出色的综合表现,先后成为班长、院学生会主席、学生班主任,这些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他自主创业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学生班干部的学习成绩一定要优秀,否则无法令周围同学信服。”李晓峰微笑地说道。五年的本科时光,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诸多荣誉奖项。临近毕业,李晓峰与同届学生正好赶上国家取消大学生分配工作政策的头班车,同学们天南海北地自主择业,他则因自身素质突出得到留校当辅导员的机会。

与此同时,家人希望李晓峰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公务员,过上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面对一系列的职业选择,李晓峰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毅然决定放弃令人艳羡的留校机会以及公务员职位。“很感激当初学院领导对我的信任,可是我更向往外面的世界。稳定的生活是束缚手脚的罪魁祸首,不拘一格的人生魅力十足。”他幽默地解释。

2002年,此时的李晓峰已经在基层磨练了四年。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不仅让他掌握了精湛的生产管理技术,也为他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他的事业迎来了自立门户的大好契机。经过实地考察,李晓峰与两个合作者拿着三万元的启动资金物色到一间不到三十平米的店铺,将其注册为“徐州宏大兽药经营部”,红红火火地踏上了创业之路。

“保持对世界诧异的能力”

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曾如是定义精英:精英最重要的是思维和眼光,一个人是写诗词还是创造一种崭新的生活,这是两种不同的方式,但其实都是从其人生哲学衍生而来。真正的互联网精英都是思想家,只有思想家才能做出大企业,靠算数是算不出来的。

这段话形容李晓峰未尝不可。2012年,李晓峰在公司年会上明确提出“走出去”的经营战略,调动一切资源深入探索互联网销售的模式,进而以2006年成立的徐州远方牧业有限公司为前身于南京创建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在电商平台上销售预混料的企业。

“保持对世界诧异的能力,将眼光投射到他人容易忽视的地方。”提及创业法宝,李晓峰简洁地回答。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互联网+预混料销售”的“拓荒尖兵”,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便捷的饲料购买渠道,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同行。曾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创下了网销60吨饲料的记录。“农牧电商是大势所趋,尤其在养猪业亏损的特定时期,企业更应该放开格局,接纳顺应潮流的新型销售模式。”李晓峰说道。

商海中李晓峰始终秉承“创新促进发展”的经营理念,作为创业指导老师回母校交流时仍将“创新”放在首位。他从来不使用现成的课件,坚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自撰写演讲稿、制作课件。“学校让我当创业指导老师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用陈旧的知识敷衍了事,忽悠学子们。”李晓峰认真地讲道。他认为,畜牧专业的学生是未来畜牧行业的发展希望,自己有责任向他们讲授该领域的前沿动态,为促进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晓峰 灵璧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