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举行(3)

学校掀起学习李保国同志事迹精神高潮

核心提示: 6月18日下午学校在园林学院举行座谈会,学习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缅怀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太行山精神”。

李金发(理学院党委书记)昨天的报告会,我是两眼湿润、满怀感动听完五位成员的深情讲述。我对榜样学习的理解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榜样在身边,要发掘才能讲出好故事,2014年我们的一个辅导员,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刘延东副总理亲自颁奖,她多年如一日,线上线下做细做实大学生思想工作,被学生亲切的称为“鑫姐”;学院还有一个研究生,6年累计献血46次,共计9700毫升,被人民网称为“阳光男孩”。榜样是标杆,需要学习,才能占领精神高地,作为基层党组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要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淡泊名利,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提升自己,我们每年七一,都会开展表彰,九月十日开展新教师的入职宣誓,要让党员时刻牢记身份、宗旨和使命。榜样会示范,需要践行,才会有辐射效果,因为榜样有教育人的作用、引领示范的功能,以行动打动人效果更迅速,李保国教授是“两学一做”鲜活案例和生动教材,结合学院工作,带领党员教师如何更好地教书育人,通过党员导航计划、党员帮扶青椒成长计划等,把教师党员与学生成长、青椒成才无缝对接、融合发展。榜样有力量,需要经营,才能推动事业发展。我认为李保国老师的先进典型,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河北农大长期坚持和打造的太行山道路扶贫模式的写照。

李昂(园林学院2012级园艺专业本科生):我们总是会被一种精神所激励,我们总是会被一种执着所感动,在拜读保国老师事迹后,我马上拿起笔写下自己对保国老师事迹的第一感想:立己在勤读,达人于力耕,几十载坚守如一见毕生追求无疑,管他日月变换,只顾苍山披绿,党员之先锋,教师之模范,吾辈之楷模。我认为保国老师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三大力量,首先是伟大信仰的力量,造福群众是保国老师的人生信仰,每年深入基层两百多天,奔波四万多公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二是其次是执着坚守的力量,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在选择研究生方向时的情绪,面临专业的选择,我焦虑过、迷茫过,但是最后因为对专业环境的不舍,对果树领域的好奇,以及对服务基层的向往,促使我继续在果树专业中继续探索;三是不懈追求的力量,我们应当学习保国老师的服务意识,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基础,做乡亲们欢迎,同事们理解,学生们爱戴的支教教师。在志愿道路上不懈追求,可知足,但绝不满足,让青春在奉献中发光发热。

耿少哲(园林学院2015级林业专业研究生):李保国教授“三个家”的故事让我特别感动,作为学农并掌握部分农业技能的研究生,我们要以李保国老师为榜样,以其为标杆,学习他的精神,做出更多贡献。我与他都是河北人,他是我们的骄傲。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所学科技知识服务更多农民。

郭爱珍(动科动医教授、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疾病控制研究岗位科学家)第一,李保国有为农的情怀,对农有感情,把自己变成农民才能懂得农民的问题,才能变成这方面的专家,我对这种做法我十分认同;第二,李老师的业务方面我也是很认同,果树栽培和小流域这一块,他将产业做起来了。扶贫,不是一天两天,李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一年两百多天都在农村,和农民在一起,很了不起。产业扶贫和学术这一块,他发表过两百多篇文章,学生都拿过奖学金,这也让我十分佩服的。

龚炎长(动科动医教授、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细菌病防控岗位专家):我自己是做家禽生产的,和家禽厂的厂长打交道较多,最近十年我们进山了,在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在山里和农民打交道,所以我能理解李老师的工作十分难。首先是学校里的老师要下去,要愿意下去,第二就是是能下得去,就像边老师说的农民会考你,你会面临实际的问题——农民信不信,有的人会不信你,农民很朴实也很现实。李老师的事迹对我来说是灵魂的洗礼,我们有很多地方也正在做,但是和李老师相比差距很大;李老师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历时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他能够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去坚持,驱使他能够做下去;李老师还有艰苦奋斗的作风,这种精神是不管教授还是学生都是应该学习。

顾泽茂(水产学院教授):我是学水产的,我觉得一个人要热爱专业。首先是一个专业喜爱,比如我是来自农村,我学水产,因为我从小摸鱼长大,对它有感情。作为一个年轻老师,很多老师不愿意下去做,但是我非常乐意愿意去做,因为我有感情,我热爱它,我从中能体会到快乐。作为年轻老师,希望这个行业和产业能够快速发展,对农民来说就是要提升效率提升质量。作为一个专家,一个教授,国家花了这么多精力去培养我们,我觉得,专家教授更应该尊重自己的身体,才能长久服务下午。学生也一样,不仅学专业知识,还应该加强身体的锻炼,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熊善柏(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想谈两点感受,第一点有差距,第二个要学习、追求。差距是,李教授做的是面和点的工作,而我们是点,尽管我们做的不一样,但我们愿意去追求这个工作,我们和园林学院的老师曾一起做了一个养水融合产业,库区里上面种柑橘水果,下面养鱼,是一个种植加工体系。尽管我们在工厂的条件优于农村,但是还是比较累的,实验室可能一个月发一篇文章,我们两个月才能做出一个产品甚至做不出来,但是这种做不出来的感觉和发文章的感觉不一样,因为现在评价体系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李教授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一是为农民服务,长期坚持的情怀,二是厚实的学术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三是战略战术的指导思想。这些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深入学习。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保国 李老师 农民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