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举行(2)

学校掀起学习李保国同志事迹精神高潮

核心提示: 6月18日下午学校在园林学院举行座谈会,学习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缅怀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太行山精神”。

张宏荣(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昨天听了报告团成员的报告,非常震撼、让人非常感动,这是直观感受。在这里,我说三个感同身受、三个学习、三个努力。三个感同身受:作为园艺林学的一份子,作为经常到基层,经常上山下乡、服务农民的我感同身受;作为曾经有过三年驻疆经历,常年在外工作生活的我感同身受;作为为人子为人父为人亲、家庭一份子的我感同身受。三个学习:学习李保国教授身上展现出来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作为共产党员高贵品质;要学习李保国同志主动结合社会需求,面向社会和农村,解决生产的问题。只有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做到不漂不浮,才能让农民更好的增收致富,解决我们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学习李保国同志不计名利、讲奉献、讲付出的高尚品德,学习他这种高尚的行为,能够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充实,让我们的精神更加富足。三个努力:努力引导教职工结合社会需求,开展科研教育工作;努力使我们的学生,主要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对于农林经营认可程度的提高,加强专业认同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改变包括家长在内的人对农林专业固有的偏见;努力挖掘学院服务农村的典型案例,固化我们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先进成果。

周继荣(园林学院高级工程师、原建始县科技副县长):我认为李保国老师作为农业院校的专家,尤其是对我们这些搞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的人,他给我们起了一个"国家标准"。我觉得自己对贫困群众的悲悯情怀和深度还不够,政治和工作的定力还不够。我敬佩李老师28项成果都来源于大地,来源于苹果地、核桃园和小流域,可以说,他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最成功的专家之一,也可以说,他的每一项成果,都带动了一方老百姓脱贫致富。他动一下剪子,挥一下刀子,就填满了老百姓的口袋子。习总书记在今年“科技三会”上号召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想这个大地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实实在在脚下的大地,另一个是科技成果发挥效用的场所,归根到底总书记是要求我们把科研工作做实,要脚踏实地。李保国老师的先进事迹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又是一名产业科技工作者,我要利用“两学一做”机会,把工作做好,争做优秀党员。

郑波(园林学院教授、林学系主任):李老师扶贫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听了李保国同志的事迹以后,我认为我们学校如果有几百个这样的同志的话,学校社会服务工作会上一个大大的台阶。我也十分赞同李老师这种扶贫工作的思路。大家知道,扶贫是分几个层次的,第一个是整体搬迁,第二方式是资助,第三种是科技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老师用的正是第三种方法。我觉得李老师这种思路是非常直接的,他能够带领老百姓去致富,这本身就是把技术带到农村,带到贫困的地方。一定程度上,老百姓在脱贫以后,自身也得到了很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孩子们也会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当然国家角度上还有很多需要去落实的体制上的东西,作为林业工作者来说,我觉得李保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思路。

胡承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农业部国家柑橘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栽培与耕作研究室柑橘营养与施肥岗位科学家):我1991年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还有青年教师下乡锻炼的环节。作为学生,刚刚下去就要面对许多问题,同时也有过学以致用的期盼。但当真正走向那一片贫瘠的土地时,还是非常艰难的,那种辛苦那种艰辛不是能说出来的。我们下去一个月我都不敢回来了,因为下去以后非常艰苦。我们想到的就是把知识转化成现实,因为我是做肥料的,能够把自己科学的知识在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跟农民讲什么叫科学施肥,让农民信服、知道什么是科学施肥,这便是我们的“锻炼”。李保国的事迹让我感动的同时,还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鞭策、一种指引。李保国堪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从他身上和事迹当中我自己理解得最深的两点是:作为党员如何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如何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脱贫致富当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学习李保国教授,就是要肩负使命,真正让农民脱贫致富,把解决“三农”问题扛在我们农业科技人员的肩上,因为这是国家的最大需求;第二个要贴近一线,我们知道柑橘种的地方很多都是贫困地区,如何让穷山恶水变新貌?我们如果不走进一线,不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不把自己的知识在实践当中去体现,我想我们也不可能去实现自己的价值;第三就是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尤其是我们现在的精准扶贫,要发挥科技优势。

边银丙(植科学院教授、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觉得李保国老师非常不容易,心系太行,立志科技扶贫,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昨天在回来的路上看微信,我们学校很多老师参加了昨天下午的分享会,很多人流泪,我想这都是发自内心的。首先他有一份坚守,十年、几十年,就是把科技推广,把科技服务作为事业来做,用一辈子的心血去坚持;第二点是一种情怀,发挥我们的农民情怀,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党和国家把我们从农民培养成一位教授,我们应该为农民的脱贫致富服务;再就是有一腔热血,很多人在建国的时候,为了保家卫国战死沙场,现在要把这以前热血献到祖国建设上面;一片丹心,就是对党的忠诚,我一直在想,你当时写了入党申请书,我们都宣过誓,我们应该用扎实的行动,在人民中树立党员形象,服务人民的形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保国 李老师 农民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