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同样的毕业季,不一样的告别式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如果说拍毕业照、聚餐等是毕业生们离校前的“标配”,那么办一场硕彦计划分享会、树一面“忆青春”毕业纪念墙、再开一次“我的青春告白”的主题班会则是属于毕业纪念活动的“加配”。这个毕业季里,植科、园林、动科等学院的毕业生们用这样的方式和母校这样告别。

学长学姐讲述自己参加硕彦计划的经历

毕业生讲述自己参加硕彦计划的经历(供图 曾哲政)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夏莉 董科 袁林)又是一年毕业季。如果说拍毕业照、聚餐等是毕业生们离校前的“标配”,那么办一场硕彦计划分享会、树一面“忆青春”毕业纪念墙、再开一次“我的青春告白”的主题班会则是属于毕业纪念活动的“加配”。    

这个毕业季里,植科、园林、动科等学院的毕业生们用这样的方式和母校这样告别。

硕彦计划”分享会以学术之思致敬青春

6月18日下午,植科院“硕彦计划”毕业生齐聚一堂,分享参加该学术计划三年来的心得与体会,以学术研究之思回忆过往,致敬青春。 

“做科研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孤单,更不要怕没有结果。”植科1203的郑媛媛首先向大家分享了在“硕彦计划”中学习三年的体会。她说:“我对农学很感兴趣,所以在大二的时候报名参加了“硕彦计划”,并顺利进入了张祖新教授的实验室。从此开始了长达三年的科研学习生活。”三年来,从室内实验到田间种植,从阅读文献到文章撰写,她不仅学会了很多务实性的实验技巧与科研方法,还融入了张祖新教授的实验团队,成为了大家庭的一份子。  

“大学刚开始的时候,我感到迷茫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怎么去实现自我!幸好我走进了‘硕彦计划’”来自植保1206的杜然感慨地说道。在中期答辩后,他通过了“硕彦计划”并进入了李国庆教授的实验室。“本来迷茫的我在一步步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做过学生干部的杜然有着很强烈的责任感,在‘硕彦计划’中,要对自己所做的任何一个实验负责。也正是这种责任感让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科研之中,没有半点懈怠,没有丝毫马虎。“科研让我越来越沉醉。”

在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的邓晋武曾是“硕彦计划”的学生,他说:“能够在植科院从事农业研究是我的荣幸。前段时间,农学专业毕业的优秀校友梅永红说的那一句话——农业处于大突变的前夜,农大人要带有一份情怀。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真心喜欢农业的人,就能够坚持下来去做农业研究。”

据悉,2012级“硕彦计划”最初遴选71名同学,毕业超过80%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通过该计划的推免生17人全部选择留在本校读研。植科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讲,“学院希望通过“硕彦计划”培养具有行业情怀的学者。“农大人要有这样的情怀,为农业、为国家的未来担当。”

毕业照片墙:把笑脸定格在最美的时刻

“那时候的我好青涩啊。”

“这是我去庐山实习的时候拍的。”

近日,园艺林学学院门口屹立着一块3米高,5米长的照片墙——“忆青春”毕业纪念墙,此纪念墙由478张照片组成,上面一张张充满青春气息的笑脸,定格的是园艺林学学院2016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最美好的年华,吸引了众多的园林学子驻足、合影、留念。

据学院12级毕业生辅导员卢刚介绍,毕业照片墙的灵感来源于与学生们的一次座谈,座谈会上有位学生说:“四年时光总有那么一刻让人记忆深刻,这一刻或许发生在学习实践中,又或许发生在班级活动、朋友聚会时。”为什么不让同学们这记忆深刻的一刻定格呢?征集每位毕业生大学时光里记忆最深刻的一刻,做成照片墙供大家拍毕业照不是更有意义?于是巨幅的毕业照片墙应运而生,呈现在园林大楼前。

“感谢学院的毕业大礼,看到自己最美年华里的照片定格在毕业墙的时候,感叹时光荏苒,更欣喜大学给予的成长和记忆。”一名毕业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到。

据悉,辅导员卢刚还给每个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他把自己四年拍摄的华农美景制作成明信片,并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祝福送给每一个毕业生。

最后一次主题班会:与青春告白

6月9日下午,动科1206班在四教c401举办了题为“我的青春告白”的主题班会,班级同学轮流上台, 讲述自己的大学成长和青春故事。原本只有30人的班级,来了35人,辅导员、班主任、下班团干、转专业的同学,还有在本校读博的下班党员和远在复旦大学硕博连读的学班都如期到场。这个班级在经历了四年之后,再次有了迎新班会时的“团聚”。班会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班会上,每个同学动情地向大学致意,向狮子山下的四年青春告白,就连平日里缄默的同学也变得滔滔不绝起来,告白师长,告白室友,告白同窗……话语里充溢着美好的回忆、浓浓的情谊、沉淀的收获,以及对于母校深深的眷恋。

组织这次班会的是辅导员常帅,他说:“最后一次班会就是想给同学一个表达四年同窗情的平台,大家说出了很多心里话,在即将离别时,表达了自己的感情,凝聚了班集体的力量。”参加完班会后,动科1206的郭娇感慨道,“当最后一次班会遇到大学时光的最后一次端午节,‘向青春告白’的主题注定有了别样的意义。老师们深情寄语,同学们大声告白,缅怀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分享青春珍贵的回忆。这个班会是我参加过的最有创意、最令人感动的集体会议,其必定成为温暖我们班每个人的一米阳光,让我们知道无论日后遇到何种困难,在狮子山下总有家等着我们。”

据悉,动科动医学院的12个毕业班级都举行了这样的班会。参加了所有班会的辅导员常帅颇有感触道:“真的是始料未及,同学们如此地重视这次‘大学告别式’,每个同学的告白都是那么地让人动容,随着台上台下同学的感动,自己的泪花也多次在眼眶里打转。或许,大家在别离大学前真的太需要有这么一次真情告白了。”

审核人:王昭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硕彦 科研 计划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