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郭玉国研究员做客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6月13日下午,中科院化学所郭玉国研究员应邀作客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高性能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的专题报告。交流会由理学院院长陈浩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屈路遥)6月13日下午,中科院化学所郭玉国研究员应邀作客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高性能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的专题报告。本次交流会由理学院院长陈浩主持。

郭玉国首先介绍了锂电池的发展和现状,并详细讲解了锂/硫(硒)电池等能量转化与储存器件中功能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他以车的动力电池在不同情况下所需要具备的不同的性能为例,引出了对电极材料以及电解质材料的讨论,并指出,从热力学角度看,纳米材料的不稳定性是制约其广泛应用于电池制造行业的原因之一,引出了对纳微复合材料研究领域的探讨。

他还提出了纳米能源材料热力学、动力学与表界面稳定性问题的解决对策。针对高性能二次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郭玉国认为,如何发展第三代锂电池、如何实现锂电池向锂材料电池转变、如何由金属Li材料向其他金属材料转变、如何研发 “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的二次电池等问题将成为该领域未来的研究热点。另外,作为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影响因子7.145)的副主编,郭玉国也针对师生们关注的投稿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本次报告针对性地指出了当前能源材料研究的方向和热点,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报告结束后,理学院化学系的老师与郭玉国就当前学院的材料化学研究、年轻教师发展以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审核人:曹菲菲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郭玉国 电池 材料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