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数据显示,2016届毕业生升学、出国(境)率明显上升,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稳中有升的初步成效。

学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

学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供图:欣轩)

南湖网讯(通讯员 穆凯锋)6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各学院就业工作汇报。

汇报会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汇报了学院目前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进展、就业创业工作主要经验和下一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措施等情况。

亮点突出:毕业生升学、出国(境)率明显上升

截至目前,学校本科生升学人数1447人,本科生出国(境)人数197人,分别占毕业生总数的34.29%和4.53%。其中,植科、信息、生科、园林、文法、水产等学院的本科生升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高出了5个百分点以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届本科生升学率与2015届相比则高出了8.81个百分点,食科、外语、公管、文法等学院本科生出国(境)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高出了2个百分点以上。毕业生升学、出国(境)率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

为鼓励学生升学、出国(境)深造,园艺林学学院将学院教室、报告厅、会议室尽可能对学生开放,为考研学生提供自习场所,避免学生因找自习教室而“东奔西跑”;文法学院立足各专业不同就业特点,鼓励专业课教师指导、推荐学生读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国际交流办公室、留学协会,力争学院本科生3年内出国(境)交流比例达到10%,出国(境)深造比例达到8%;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开展“2+2”学习交流国际项目,每年选派学生到国外学习交流,出国(境)率与去年相比高出了近7个百分点;外国语学院则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留学讲堂”,开展留学服务、雅思培训等专题讲座。

节点前移:把就业创业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学工与教务紧密联动,在学生进入毕业年级之前开展学业和学风教育,2016届本科生无一人因受到处分而影响毕业就业,坚持毕业与就业密切联系,保证毕业生在开展毕业论文工作的同时有充分的求职时间;信息学院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开展“IT类、生物类就业实习招聘会”,为大三学生实习就业积极搭建平台;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半年多来,先后组织四批次、近80余名学生进企业进行体验交流,把招聘会现场放进企业进行;公共管理学院则提出,要把就业经念在平时、念在服务、念在教师,从“教学联动抓培养,在增加学生‘厚度’上下功夫;层层动员抓氛围,在扩大参与‘广度’上下功夫;贴近学生抓服务,在提升工作‘温度’上下功夫”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经验。

精准服务:让每个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工学院面向毕业生构建“菜单式服务”就业模式,列出涉及就业、学业、情感、创新创业等七大类50余项服务清单,采取“一需一别,同需同类,同求集中,个别分散”的原则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理学院建立“敏姐职通坊”,开展“阳光朋辈”就业互助,为毕业生进行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开展“私人定制”;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推进家校合作,发挥专业教师行业引领作用,10余名教师提供30余个就业工作岗位;水产学院整合院友资源,到水产行业就业的学生较去年增长了7个百分点。除此以外,园林、水产等学院还通过“园林就业服务”、“水产就业邦”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就业创业信息与政策,食科院通过“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开展求职免费资助等活动,经管院克服毕业生体量大、专业就业不均衡等困难,建立扎实有力的就业联络员队伍,这些精准服务的举措为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各学院汇报结束后,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参加汇报的学院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并对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要求。最后,唐峻副书记发表了讲话。

唐峻充分肯定了各学院目前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谈道,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才市场需求与往年相比有所下滑,同时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人才培养尚未完全适应社会需求,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巨大。但从目前全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就业创业工作能够取得稳中有升的初步成效,实在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与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的辛勤努力分不开,大家要保持“不满足、不放松、不懈怠”的工作状态,继续努力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实、做细。

唐峻指出,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出国(境)深造的比例虽有所上升,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还不够宽,留学深造的氛围仍不浓厚;二是在推进就业的过程中,专业教师的作用发挥程度还不够,各学院在教师推荐就业、依托专业教师开拓就业市场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不平衡;三是我校学生面对择业、就业、创业时所需的专业核心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个人成长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和参军入伍的人数较少,在毕业生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思想引导上需加大力度;五是大学生投身自主创业的人数还不多,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唐峻强调,青年大学生有朝气、有闯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就业创业上要对青年学生多引导、多宣传、多动员,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要继续关注未就业学生的就业进展,建立“一对一”联系卡,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二是要做好毕业生职前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三是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为困难学生分门别类提供帮扶,为出国(境)学生在国外求学技巧、为基层就业学生在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宣讲和服务;四是要坚持真实就业的底线,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就业材料的审核,绝不虚假就业。

审核人:瞿明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