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术圈】论文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六月夏至,毕业合照构图定焦之时,也正是毕业论文排版定稿之际。确定选题、埋头实验、无数次修改排版直至最终答辩,贯穿了整个毕业季。毕业生们历经纠结、迷茫、欣喜,最终完成一份对大学四年的汇报。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靖雯 陈辉)六月,毕业合照构图定焦之时,也正是毕业论文排版定稿之际。确定选题、埋头实验、无数次修改排版直至最终答辩,贯穿了整个毕业季。毕业生们历经纠结、迷茫、欣喜,最终完成一份对大学四年的汇报。

465794182509303964_副本

宋明亮论文前期素材收集

论文开头难,选题是关键

“写好论文,前期准备十分关键。”信息1201班夏海峰认为论文呈现的是一个科研的结果,最难的地方在于发现问题,计算机类毕业论文一般分为灌水式和创造式:灌水就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创造就是从源头上发现新的问题,再解决问题。他的课题从去年10月份开始筹备,和导师以及一位研究生共同讨论研究。课题主要着眼于“支持向量基的框架下开始采样设计的研究”,是课题组在阅读了论述线性回归采样问题和关于矩阵逼近的两篇文章后,经过一系列讨论才得出的研究方向。“前期做很多工作,我们一直在和老师讨论,不过我们确定选题相对还是蛮早的。”夏海峰说。

和相对迅速找到选题的夏海峰不同,不少毕业生为选题感到头疼,会计1203班宋明亮从本学期开始做毕业论文设计,他说,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一般都是在完成数据收集后再找导师,导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点推荐选题,但是文科类的论文设计不像科学研究注重创造与改良,文科类更偏向理论,受政策、制度变化的约束。“第一天老师告诉我可以做营改增方向,第二天老师突然说政策变了,你别做了。”导师这样的回答让宋明亮有些哭笑不得。

“尽管确定好了选题,也未必能做到最后。”植保1205班刘明明说。本科生所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有限,不少毕业生面临着这样的瓶颈问题。刘明明第一次选题做的课题是昆虫行为学方面,但由于实验方案不合理,各种纰漏,又受到虫源的影响,只好将选题换成分子实验方面。“第一个选题就当是练手了。”生工1201班祝亚娇说,她同样在做毕业设计过程中换了选题,她的毕业设计在上海交大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一起完成,主要在材料方面对蛛丝蛋白进行研究,在做这个课题之前,则是从分子方面的研究。

 

IMG_7201

刘明明伏案写作

毕设过程:不断实验,多方求教

选题虽已确定,毕业设计才刚刚开始,研究的过程同样是一波三折,发现、探索、钻研、总结、提高,一步一个脚印,毕业生们累并快乐着。

“毕业设计很多都是属于交叉学科范畴。”祝亚娇说,在做实验的过程中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接触一些在大学期间没有接触过的学科。“实验没有办法验证,只能一遍一遍重复,任何一点点小问题都要重新实验,其实还挺枯燥的。”祝亚娇笑着说。找不到合适的研究方法以及无法熟练使用软件让毕业生们走了不少弯路。

“本科阶段很少接触,这些都要靠自学。”刘明明感慨道,“在做毕业设计过程中,幸好有师兄的帮助。”担心自己忘记,刘明明自备了一个记录本,将每次师兄讲解的实验步骤、原因以及实验原理都记录下来,方便随时查阅。

“加工数据时用错软件和模型、时刻考虑重复率、难以斟酌来自老师的不同意见等让宋明亮时常感到纠结。对于宋明亮而言,导师在美国,不方便交流,“我给老师发微信,时差倒过来半天就过去了。”他说。宋明亮利用自己在办公室做兼职辅导员的便利,频繁“厚脸皮”地跑向对面专业老师的办公室请教提问,“毕竟老师经验丰富,有时候他一点就会给你很大的启发。”

相对于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也有部分毕业生进行了实地的走访调查。出于对“土地的伤痕”的兴趣,12级景园专业毕业生谭笑选择了《武汉市城市废弃地景观再生策略研究》的研究方向。她为此走访了乌龙泉矿、长山口垃圾场等地。“废弃的垃圾场的味道很难忍受,还有一次是我自己一个人去一个荒芜、偏僻的垃圾场,当时我特别害怕,如果背后突然出现一个人把你一锤头打到,就地掩埋了也不会有人知道。”回忆起这段调研经历,谭笑至今都心有余悸。

 

答辩中提问环节

论文答辩现场(摄影 刘晓笛

“一篇规范的论文,重要的是态度”

对于祝亚娇来说,整个论文写作中最难的部分是序论和结果分析。她说,探索性实验结果分析没有准确的答案,一切都是未知的,实验的结果都要进行反复验证,写论文结果时只能在查找实验文献的基础上让实验结果符合逻辑推论,而对于序论,则涉及到查重,查重率只有20%,一次不通过就要接受二次查重。“比如说蜘蛛是一种节肢性动物,这句话的查重率就大于20%,因此以往的复制粘贴就不能使用,毕业论文真的是一个一个字码出来的。”她感叹道。

对此,经济管理学院祁春节教授表示论文查重是很有必要的,他说:“本科生论文写作并不是要求你有多大的创新,更多在于学习怎样做研究、学会写一篇规范的论文,重要的是态度。”

“我已经修改了11次了,离答辩还有一周多,我可能还要修改11次。”刘明明略无奈地说,“我觉得论文是对大学的一个交代,是对这几年学习生活的一个总结。”

祁春节结合自己的论文评审工作谈到,选题确实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本科论文写作中,选题确定后如何扎扎实实地做研究工作、选择合适设计研究方案和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他还提到,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因为找工作等事情而无法专注论文研究过程,没有充足的写作时间,是论文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最好可以用一年的时间来准备。

谭笑的论文写作,则是一场历时一年的“修行”成果,这场谨慎的“修行”中充满了无奈和辛酸。她坦言:“感觉(论文)是一个人的修行,寂寞孤独但不孤单,你无法问别人对错,只是害怕自己不能对论文中的每一句话负责,所以写的时候小心求证。”

审核人:兰涵旗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