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第二届“大国民素质论坛”演讲比赛落幕

核心提示: 6月11日晚,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素质拓展部组织举办的以“谈谈对‘真正让我疲惫的,不是遥远的路途,而是鞋里的一粒沙’的理解”为主题的“大国民素质论坛”演讲比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0612_3

选手正在演讲

0612_1 (1)

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供图 车雪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思卉)6月11日晚,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素质拓展部组织举办的以“谈谈对‘真正让我疲惫的,不是遥远的路途,而是鞋里的一粒沙’的理解”为主题的“大国民素质论坛”演讲比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吴义生、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和叶政文、刘德志、宋晓维三位老师作为评委参加了本次比赛。

经过初选、半决赛的精彩演讲,最终有八名选手晋级决赛。比赛伊始,现场播放了选手们精心准备的短片,短片中参赛者们信心满满、充满斗志的形象给在场观众注入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对于“成事者,须重细节”和“微小与战败”这一新颖的选题,八名选手用朴素的语言从不同层面阐述了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

“为什么有人能成为人之龙凤有人却只能停留在原地;有的人遇到问题的时候知道第一时间着手去改掉自己的缺点来改善自身,而有的人却只知道抱怨命运不济老天不公;有的人会因路途遥远,而停下来看看鞋里的沙子并把它倒干净,使自己变得更完美,而有的人只知道前路漫漫,他走的疲惫且艰辛而忘记了真正阻碍自己的东西。”来自动医1504班的易欣在演讲中说,“路不能决定你的终点,但是你自己决定了你能走多远。”食科1503班王怡同学以“成事者,须重细节”为主题,讲述了自身的经历,向我们描述了客观环境与自身努力之间的联系。她表示“细节决定成败”与“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二者并没有矛盾,随后又分别举例姚明和拿破仑的故事,阐释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哲理名言。来自水产1503班的李爱英则为观众带来了她的观点:“决定成败的不只是细节,还有实力。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所以请不要将细节问题无限放大,也不要因为一两个事例而改变对事实的基本看法,细节不可忽视,但实力却重要不变。”

“历经风吹日晒洪涝冲刷的千里之堤却因抵不住小小蚂蚁的蛀蚀而崩塌!同样的道理,阻挡我们前进的不是一座座山,也不是一条条河,而是我们鞋里的一粒细沙。”园林1401班孙琪由古推今,这样说道,“现在的中国缺少的不是雄韬伟略的战略家,而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惧怕的从不是一个天大的梦想,而是当你为梦想远行的时候,混进鞋里的那一粒细沙,千万不要无视它,否则它会伤了你的眼废了你的心。”选手黄玖虹引用了老子的一句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将一粒沙理解为细节,强调了细节对于成大事的重要性,一件简单的小事能反应出一个人的责任心。

本场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即兴演讲、评委提问和选手颁奖四个环节。即兴演讲中,一个个贴近大学生活实际、反映时代热点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共同关注,诸如寒门是否再难出贵子?女生节是对女生的关怀还是歧视?关于寝室矛盾、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是谁之过?爱情是倾向于现实长久还是浪漫长久等。选手们尽显自身风采与演讲才能,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比赛结束后,吴义生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与赞赏。当谈及创办大国民素质论坛的初衷,他表示是想让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至少有一次机会可以站在讲台上面对众多的人做一次脱稿演讲,并希望这次经历会对同学们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

最后,根据评委老师的打分,园林1401班孙琪凭借深情演讲以及淡定从容的台风荣摘桂冠,水产1503班李爱英获二等奖,食科1503王怡获三等奖,评委老师分别为他们颁奖。

审核人:蔡徐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