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就业经】付宏博:文艺的“技术控”

核心提示: 付宏博,我校2015年度“大学生标兵”,多次获得国内外数学建模奖项,已被保研到武汉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采访中他时而低头冥思,时而抬头微笑,时而高谈阔论,时而又严谨认真,付宏博似邻家大哥哥一般分享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付宏博在图书馆自习
付宏博在图书馆自习

南湖网讯 和风微凉,天色渐晚,来自地信1201班付宏博刚刚从武汉的一家地信公司回到华农,在环湖跑的沿路伸展了一下筋骨,便赶来与记者相约的地点。在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他时而低头冥思,时而抬头微笑,时而高谈阔论,时而又严谨认真。付宏博似邻家大哥哥一般分享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唯有行动,才能不辜负喜欢”

付宏博,我校2015年度“大学生标兵”;曾斩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他还首创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资环为你”;作为播音员,他主播的栏目《一米阳光》受到华农学子的喜爱。

当很多人还在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反复挂在嘴边时,付宏博却用大学四年的行动证明:唯有行动,才能不辜负喜欢。

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常向他介绍一些化学知识,付宏博便萌生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长大以后,他开始看地图画地图,父母就为他收集各种地图和地图集。填报志愿时,他依照自己的兴趣,坚定地选择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他常常通过书籍、报纸、网站了解自己的专业信息。在某次逛论坛时,他了解到所在专业中有一个叫付鹏的学长通过专业学习与数模竞赛考上了美国一所著名大学。这使得本就对数学与编程感兴趣的付宏博大受启发。进入华农后,付宏博的学班白婷同样是一名数模达人,在专业课学习之余,他也常和学班探讨数模知识。大一时,作为广播台成员,他有幸主持了绿博轩的一场名为“金牌数模面对面”的活动,更加激发了他对数模的兴趣。他带着兴趣出发,也开始了自己荆棘密布却也遍地花开的“数模之旅”。

“我经历过凌晨1点的熬夜编程,也曾经早上6点不到就爬起再学。”付宏博分享他在“数模之旅”中遇到的荆棘。他回忆着四次征战的经历,他感慨道,“坚决地迎难而上是落实兴趣、战胜自我必要的心理素质。”

“兴趣捧在手心,专业也不能落于脚跟”

在数模领域收获了好成绩,他没有沾沾自喜:“兴趣捧在手心,专业也不能落于脚跟。”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地信这个专业,就必须扎根学习。付宏博在坚持自己热爱的数模学习的同时,也没有落下自己的专业课。连续三年班级成绩排名前三的付宏博,听课的时候总是坐第一排,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此外,他还有自己的考前复习小技巧——做一名“小老师”。与别的同学交流,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一起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资环学院的党支部书记程序,提起在付宏博也一脸欣慰:“他不计较个人名利,乐于帮助他人,将自己学会的知识无私的教给需要者。”

别人眼中标配版华农大神的付宏博也曾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大四上学期,他曾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独立完成一个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他需要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领域,要做到边学习边应用,于是他开始了狂轰乱炸式的苦学法。最后他利用网络资源和前人的经验解决了问题。付宏博也建议大家遇到困难时:“运用理科的思维,分析困难原因,对症下药,付诸努力,困难终会因此迎刃而解。”

“你的身上也有无限可能,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付宏博用“相当充实”四字总结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回首四年,付宏博笑言:“喜欢就去尝试,尝试就尽全力,全力以赴就不留遗憾。”

理科男也有一颗文艺心。他曾给网络部拍过MV、帮老师做视频PPT、在新生部主持绿博轩的系列活动等等。他先后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青年传媒中心网络部干事、副部长、部长。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资环为你”正是他首创,除了带领微信运营,他还带领网络部主编新版《家长手册》,其中一位小干回忆说:“他是我们最最可爱的部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只想把事做好,这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我影响很大。”

他还是校广播台的播音员。他谈起这段时光,眼里泛着若有若无的泪光:“景园楼314号,那里是校广播台南湖之声的播音间。”当时为了录制一段片花,反复地修正声音的经历还历历在目,听到运动会、新生报到现场,自己的声音从广播中传出时内心那种小小激动还记忆犹新。

谈到如何分配时间,他认为提高效率是关键,规划时间不在于“充分”而在于“合理”。事情很多的时候,他会将要做的事情记录在手机便签里,已经完成的会有批注。

“要不将就,做最好的自己”

毕业在即,青春如白驹过隙,付宏博从进校起就开始酝酿毕业后何去何从,从最初的迷茫走向后来的坚定,最终他选择了继续深造,读研究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利用暑期,蹲点逸夫楼,为国家民政部减灾委开发灾害预测系统。在实验室里写了近万行的代码,经历数不清的反复修改测试。终于,他编写的模块被民政部决策系统采用,“这使我明白,我的专业知识可以为国家旱灾监测做出了的一份贡献。”从此,他的实践与科研之路也走上正轨。

随后,付宏博陆续参加“智慧老河口”智慧城市时空云平台开发工作,P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工作,他带队的校级SRF立项《小尺度农田中金属空间分布》也获得相应资助。四年磨一剑,付宏博坦言自己未来会继续从事科研,专注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目前,付宏博正跟随老师在武汉一家地信公司做科研项目,虽然忙得但也很充实,付宏博乐在其中。对于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他很有自己的打算:“既然从事了科研,最主要的还是学习,要在工作中打磨自己,才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

被保研到武汉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付宏博即将告别华农,开启另一场科研之旅。采访的最后,他鼓励学弟学妹们:“我相信,明天的那个我正在为我等待,只要不将就做更好的自己。你也一定会遇到另一个你,完全不同的你。要不将就,做最好的自己。”

审核人:王昭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付宏博 数模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