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李旭做客知行讲堂讲述“反传销”之路

核心提示: 6月7日晚,“中国反传销第一人”李旭做客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知行讲堂,在三教S2报告厅为到场学生带来了一场反传销知识的宣讲,深度揭秘传销的背后陷阱,并告诫同学们要远离传销。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凯茜 童颖 6月7日晚7点,“中国民间反传第一人”、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做客我校经管院“知行讲堂”,在三教S2报告厅为大学生如何远离非法传销现身说法,400余名学生接受了一场生动翔实的防传销安全教育。

“现如今传销遍布我国33个省级城市,武汉也是省级城市的重灾区。” 讲座伊始,李旭展示了一张中国的传销分布图,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传销的现状。“虽然禁止传销条例已颁布多年,但传销的行为并没有停止,而是转入地下。”他通过对传销的发展历史进行讲解,总结出了传销的三大特征:一是缴纳会费取得加入资格;二是发展下线组成层级关系;三是形成层层返利。他直言:“传销就是虚构一个不劳而获的机会,忽悠一群想不劳而获的人,最终养活一群真正不劳而获的人。” 

随后,他通过视频,着重讲解了传销与直销的区别。他强调“打击处理很难”,尤其是传销组织为期一周的洗脑术,仅仅7步,就将人彻底洗脑,相信“搏一次,富三代”。在揭秘传销洗脑术的过程中,李旭说:“传销让人失去的不仅是时间、金钱,还有亲情、友情、爱情”。这些“平等致富”的假象,越走进传销组织的窝点暴露得也就越明显。“

大学生是否是传销的重灾区?“目前中国陷入传销的人口高达1000万人,其中大学生占比近四成。”李旭通过数据,直观的展现了目前大学生深受传销毒害的现实,列举了一系列大学生进入传销组织,从而酿成悲剧的例子。“传销活动的受害者正在逐步向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的‘三高’人群转变。”李旭深刻的指出:盲目的独立意识、急功近利的价值观以及高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的脱节三个方面是造成大学生成为传销“重灾区”的主要原因。他特别叮嘱大学生,一定要增强对传销的认识和鉴别能力,避免陷入到传销组织当中。

陷入传销怎么办?李旭提出了几个小方法,如记住地址或微信定位、外出上课的途中逃离、装病、从窗户扔纸条求救、骗取对方信任等方法,切忌暴力对抗,以免伤害到自身安全。他指出,如果实在走不掉,看得很紧,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就要想软办法,伪装,骗取他们的信任,让他们放松警惕,然后再寻找机会逃离。

最后,李旭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曾陷入传销组织并危害了亲戚朋友的亲身经历,忠告大家:“天上不会掉馅儿饼。牢记这些朴实的道理才是大家趋避传销欺骗的最好办法,作为当代大学生,有着足够的资源和平台去追求我们所憧憬的未来,与其违法犯罪不劳而获,我们更应该相信自己的付出会有收获。”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切合实际、通俗易懂,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报告完后,许多同学涌入到李旭身边进一步请教。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这场报告学到了很多关于传销的知识,受益匪浅,今后要进一步增强自身对传销的辨别能力,避免受到传销的毒害。

链接:李旭,四川阆中人,45岁,现为中国民间反传销协会会长,曾有两年的传销经历,2006年建立李旭反传销博客和反传销网站,投身反传销公益事业,带领反传销专业团队解救劝说传销痴迷者数以万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其事迹被央视《面对面》、湖南卫视《平民英雄》、凤凰卫视《公益中国》等国内外数十家媒体报道。

审核人:刘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传销 李旭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