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体育部与阳新县毛坪完小结对帮扶侧记

五年结对帮扶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核心提示: 2010年11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党员活动实践基地落户毛坪完全小学,今年已是学校体育部与毛坪完小结对帮扶的第五年,学校体育部坚持五年结对帮扶,促进毛完坪小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W020160606385884683561
毛坪完小的孩子

W020160606385884684414
体育部赠送的物资

W020160606385884841961
合照

W020160606385884845584
体育部与毛完坪小的集体合照

南湖网讯(通讯员 缇育)日前,体育部一行人再次来到阳新县王英镇毛坪完全小学的时候,校园里顿时一片欢腾。孩子们纷纷簇拥上来帮忙搬运新捐赠的图书教具等物资,有的还笑着凑近已经几年“交情”的体育部教师来,“刷起了脸熟”。随后,学校体育部和毛坪完小的老师们交流了当前小学的教学情况,就学生们的课业学习、文体活动、寄宿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2010年11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党员活动实践基地落户毛坪完全小学,今年已是学校体育部与毛坪完小结对帮扶的第五年。

毛坪完小是阳新县最边远的山区小学,有220多名学生,其中96%以上为留守儿童。学校有10余位教师,但却没有一个专业的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教育的专职老师。而在我校实践基地落户之前,体育部党总支就结对帮扶毛坪完小在各支部进行了动员,支部成员群情高昂,踊跃建言献策,很快敲定了一系列教育帮扶举措,长效帮扶机制也从中得窥雏形。

从那时起,学校体育部累计募捐特殊党费数万元为毛坪完小购置体育器材、运动设施等,每年还定期派驻专业体育教师前去支教。资教和支教的行动效应首先直观体现在体育教学上:以前毛坪完小没有专职体育老师,运动器材残旧,体育课大部分时间是孩子们自由活动,支教老师的到来则使得体育课和课间活动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一些体育项目的活跃分子也顺势“冒”了出来,比如喜爱篮球的学生彭梦奇就经历了从自娱自乐到偷偷学习再到主动参与的转变;毛坪完小的兼职体育教师虞先礼也不甘落后,积极跟支教老师切磋学习,学生们后来也反映:“虞老师的体育课不再是老一套,也变‘好玩’了”。

工作的开展总是伴随着难题。第一年驻校支教时,体育部老师就发现毛坪完小的学生们体质普遍偏差,随后他们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全校小学生组织了两次体质测试,结果不容乐观。“调研发现绝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普遍营养不良,卫生习惯也欠佳,由于体育活动的缺位,加上基本不干农活,孩子们身体素质和运动素养差在所难免,不少孩子甚至连一个仰卧起坐也做不了。”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忧心地说。因此,为加强当地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和指导,体育部老师多次为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和“饮食处方”,效果良好。

注重体质的同时,学生们文化素养的培养也是结对帮扶重点。在2011年支教体育老师策划操办首届毛坪完全小学文化艺术节后,过去三年举办的文化艺术节暨欢庆“六一”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吸引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他们或跳或歌,寓学于乐,活力的释放增加着对未来的憧憬。此外,在体育部老师的主持下,毛坪完全小学首届运动会在去年顺利举行。

除了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强健体魄、享受乐趣,体育部教师也尽力协助文化课教学的开展。2005年毛坪完小就配备了远程教育平台,但只有一个教师会基本操作,之后体育部党总支又捐赠了电脑、投影仪等器材,在支教老师的带动下,本校教师也都学会了使用这些现代化教学手段。为了鼓励学生们发奋学习,体育部还先后邀请60余名优秀学生来校参加夏令营及相关科普活动。汇整前期的多次捐赠,毛坪完全小学图书室也于去年11月揭牌启用。

如此种种,指向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目标——育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学校体育部与毛坪完小近6年时间的结对帮扶似在检验着蔡元培先生的这一教育主张。孩子们的体质提升了,视野开阔了,信心增强了,兴趣浓厚了,相应地,毛坪完小的教学质量提高了,生源流失减少了,校园风貌提振了。“华农体育部的帮扶直接促成了我们小学十几年来首次包揽全镇统考前三名,非常感谢体育部老师们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毛坪完小校长蔡克家难掩激动地说。

留守儿童都缺什么、结对帮扶能做什么,这是体育部党总支一直在思虑的问题。过去5年多时间或许没有怎么直接帮助这些山区小学生圆梦,但无疑是在跟他们一起筑梦,其间体育部教师也收获了不少感动。虽然总结经验做法撰写了论文《影响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致因与应对——以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农村学校为调查对象》发表在《湖北体育科技》上,但他们都相信,这段筑梦之旅还会继续携手同行,走得更远。

 审核人:梁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