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体验非遗汉秀,礼敬传统文化

核心提示: 6月5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东社区、九五文化艺术工作室、红杜鹃爱心社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心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礼敬中华传统文化”——非遗传承汉绣体验活动,退休教职工与学生围桌而坐,穿针引线,共享汉秀乐趣。

交流经验
退休教职工交流经验

汉绣老师给同学传授经验
汉绣老师向学生传授经验(摄影 朱晨仙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捷凯 李玉汝65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东社区、九五文化艺术工作室、红杜鹃爱心社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心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礼敬中华传统文化”——非遗传承汉绣体验活动,退休教职工与学生围桌而坐,穿针引线,共享汉绣乐趣。

汉绣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石玉香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石玉香讲述自己从小酷爱刺绣,擅长游针。她将摄影的光感和绘画的艺术巧妙地融合到丝线里,作品频频获奖展出,这已是她第二次来我校指导汉绣学习。“今天来的离退休教职工虽然年纪可能比较大了,但是她们学习的热情都是很高的,都在积极地参与到绣花当中去。我今天就教了大家简单的刺绣方式——'齐针',但是很实用,平时的缝补也会变得很方便。石玉香让在场退休教职工及学生从小小的梅花开始创作,教授大家齐针的针法,只见丝线来回交错,布上渐渐显现出一朵朵娇艳的梅花,她耐心回答了学习者对绣法的疑惑,同时指出制作中的不足之处。

现场的退休教职工们绣着自己手里的花,不时地相互交流绣花的技巧。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师刘老师向周围的老师展示自己绣好的几朵精美的梅花,红色的花瓣簇拥着灿黄的花蕊,巧妙的针工将梅花表现得生动形象,她说:我平时还是蛮喜欢这些手工艺术的,做着这件事还有一种返老还童的感觉,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里的奶奶妈妈们绣的小花鞋、小花帽。汉绣是我们湖北当地的传统艺术,有我们这些人的童年记忆,是值得传承下去的手艺。另外我觉得做汉绣这件事很可以锻炼我们的耐心,提升我们修养的。

石玉香表示:汉绣在我们湖北传统的家庭服饰装扮中是很流行的,具有本土文化价值。汉绣走入了学校,学习者围坐在一起很像当时一种家庭式的轻松、开心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分享,也在欢乐中传承一门手艺或者传递一种知识,收获一份快乐一份美。

机械化1503班的吴凡捏着细小的绣针,缓慢仔细地一针一针绣着属于他的梅花,他不好意思地笑道:汉绣可以锻炼男生的细心度,对我来说是一种新鲜的体验,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奶奶亲手给我纳的绣花鞋垫。

九五文化艺术工作室的负责人李月表示,此次活动在于向不同年龄段的人介绍汉绣、宣传汉绣,给参与者提供一个了解、喜爱和学习汉绣技艺的机会。我本身很喜欢汉绣,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汉绣,并且可以将其传承下去。”她说道。

审核人:王长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