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网】“我是一滴墨水,我红杯红,我黑杯黑”

——记中组部下派建始县扎鱼口村第一书记刘文奎

记者陈家胜

在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见到刘文奎时,正值全县遭受今年最大暴雨的第二天。在村里的一病险水库防守值班一夜没合眼的他,眼里布满血丝,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作为下派到村的第一书记,我其实是在充当一滴墨水的角色,虽然不能决定一杯水的分量,但我的颜色和浓度,却可以对一杯水产生直观的影响。”

2015年7月,35岁的华中农业大学教师刘文奎,被中组部下派至扎鱼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这次出城进山,不过是个短时间的历练过程。况且作为一个对农村工作毫无经验积累的他,到村里“敲敲边鼓”,即便没做出啥成绩,也没人有理由指责他,时间一到拍屁股走人。可刘文奎不这样想,就因把自己看成了一滴影响“杯子”颜色的墨水,他在扎鱼口村时时、事事都用心、用情,“我红杯红,我黑杯黑。我不能把这第一书记当砸了!”

一双脚,走出真实民情

扎鱼口村,全村345户,1345人,属建始县9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10个组,唯有紧靠“业红公路”的5个组通了简易水泥路,里长总共也不过4公里。其它5个组,出行长期依靠机耕道。刘文奎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民情。一支电筒、一个挎包、一个笔记本、一双运动鞋,村民们介绍起刘文奎的印象,少不了说到这四个“一”。哪里黑,哪里歇。每到一家,总是把农户的收支账算得异常仔细,对于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家家都有清晰的总结和分析。村里山多路远,最远的民户,与进村口相距10多公里。刘文奎常常一天要步行20多公里。坡急路陡、崎岖泥泞,这还不是刘文奎最难受的,最难受的是这里群众习惯只吃两顿饭,早上八九点吃上一顿,要到下午五六点才吃第二顿,为的是集中时间下地干活。如此一来可苦了刘文奎,一来,他必须经常到田间去找人,走的路更多;二来,经常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挨饿成了习惯。起初一两个月,他天天揣着面包出门。慢慢地,也就适应了一天只吃两顿饭。村支书向青山的家,是他主要的落脚点。向支书的老婆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大男人轮流做饭。一个山东人,一个湖北人,口味不同、喜好各异。但经过几个月磨合,现在两人的厨艺已经中和得彼此都能接受了。

如今,刘文奎走在村里,连狗都不咬他,他已经成了一村人的熟人。哪家喂几只羊、哪家养几头猪,哪家的老人身体不好,哪家的学生无人接送等,没有他不清楚的。他爱和老百姓扯白,无论当日住在哪个组,都要找一两户人家摆摆龙门阵,党的好多政策、致富的很多门路,他都是通过这种形式传播到群众中。他说,在村里做干部,不泡在群众中不行,不对他们的家底和思想门儿清不行,否则就难以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发动他们脱贫致富。

一篷瓜,种出所向民心

村富产业兴。扎鱼口村穷就穷在一直以来没有形成个像样的产业。过去发展布郎李,一栽就是几百亩,可因为缺乏技术和销售渠道,口感也不怎样,村民戏称“不来力”,老百姓一失望,就毁得没几根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后村里搞产业发展,群众死活不爱响应。可贫要脱,没有产业等于纸上谈兵。刘文奎详细考察,并结合华农专家教授的建议,决定在村里发展甜柿和南瓜,并兼养景阳鸡。这是一套组合拳:南瓜和景阳鸡,当年发展当年受益,可保贫困户尽快有收入;甜柿收益期长些,一般要三到五年,可一旦进入盛果期,效益非常可观。

刘文奎揣着认定的路子,先是说服了村委班子,然后便一家一户凝聚共识。这看似简单的一项工作,但在习惯于传统种植、有着产业发展阴影的扎鱼口村却显得异常艰难。3组村民向成纯,经刘文奎多次上门劝说,这才同意拿出2亩地栽甜柿、种南瓜。没想到,当他与老婆沟通时遭到反对,争吵之下两口子竟动起手来。刘文奎接到电话,急忙赶了过去,花了大半天时间劝说,向成纯的老婆也只同意先种甜柿。

送种子、送肥料、送技术……刘文奎的耐心和诚心,加上公司白纸黑字的保底价协议,夫妇俩这才慢慢打消搞发展的顾虑。前不久,他们又把南瓜也栽上了。这不,南瓜现在长势喜人,保守估计,亩产值可在3000元以上。他们说,一看刘文奎就是个踏实人,跟他干不会错。

刘文奎今年已在扎鱼口村发展南瓜近40亩、甜柿100多亩、景阳鸡1000多羽。细数搞发展的经过,他说,自己以种南瓜为突破口,通过垫购南瓜种、动用技术资源搞服务等获得了群众的信任,这才有了后来的一呼百应。据了解,全村的贫困户率先参与了产业发展,刘文奎对这些重点户尤其放在心上,就连他们南瓜地里的除草也是三天两天就去监督一次。

一个多星期前,华农副校长姚江林来村里看望慰问刘文奎,见他把村里的南瓜种得有模有样,给取了个绰号叫南瓜书记,并鼓励他更多地当好甜柿书记、景阳鸡书记。

一面镜,映照党员本色

“我每天计划做些什么,到哪里去,都会预先向村里的班子成员报告。”刘文奎说,到村里近半年来,最大的欣慰是得到了他们的一致爱护和鼎力支持。

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刘文奎在村里之所以得到这种“待遇”,那也是靠自己做出来的。

“身为高级知识分子,对于我们这些‘土八路’从不拽架子,凡事都会先征询我们的意见。”向青山介绍,刘文奎挎包里从来不离笔和本,每次说到正事,他都会详细记下来,谦逊的态度源自内心。低调、实干是刘文奎的行事风格。当初选村里发展项目时,光调研,他就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先后聘请多位专家到村里实地论证,又到外村考察学习,还不厌其烦地走家串户凝聚老百姓的发展意愿。“我在村里算是做事认真的了,刘书记比我还扎实。”向青山还介绍,刘文奎团结意识也很强,来村里时间不长,跟两委成员已是亲如兄弟、无话不谈了。

“这年轻人,一点不良嗜好也没有,党性原则也很强。跟他在一起,一句消极的话都听不到,感受到的总是正能量。”乡里的驻村干部感慨,刘文奎身上,党员本色鲜明,他在村里的三不,是妇孺皆知的:不打牌赌博、不乱说乱讲、不白吃白喝。

党组织是一村之魂。受打工经济的影响,扎鱼口村党员年龄严重老化,党组织活力不强。刘文奎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术,很快建起与本村外出务工年轻人的QQ群、微信群,并向他们及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从中物色、培育年轻党员。“三会一课”,是刘文奎与村中党员凝神聚气的舞台,大家在这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有事看党员,党员看组织,组织看领导。”刘文奎发动全体党员做标杆、做旗帜,他自己更是率先垂范。在他身上,群众看到了久违的东西,干劲也就更足了。他党旗般赤红的颜色,浸染着这里的点点滴滴。(编辑蔡楚)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墨水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