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校园文明:建设文明听力教室

核心提示: 我校听力教室的建设旨在同学练习英语听力,查资料等学习活动提供方便以及相关教学活动的进行。然而临近期末考试,听力教室使用率明显提高的同时,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也愈发严重。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艺戈 张娇娇)我校四教五楼设有9个听力机房,共计590台电脑。周一至周六每天早7:40至晚8:30、周日上午开放,用于日常教学活动,为我校同学练习英语听力,查资料等学习活动提供便利。临近期末考试,听力教室的使用率明显提高,但在同学们使用听力教室、享用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问题。

吃零食是听力教室中出现的最普遍、最严重的不文明现象。据实验中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同学在听听力时将食物带到听力机房,导致零食残渣,果汁饮料等洒落在键盘缝隙里面。“有次碰见一个同学喝饮料,全洒在键盘上了,真的很让人头疼。”他说,为了不占用中午学习的时间,清理的师傅每天早上四五点便要来清理垃圾,十分辛苦。机房不比普通教室,藏污纳垢的地方很多,一方面给卫生打扫工作带来不便,另一方面还会对电脑的正常运行造成危害。他呼吁大家文明听力,珍惜他人劳动成果。

除垃圾乱丢现象外,听力教室还会出现鼠标不见,键盘零件被扣掉等破坏行为。“对于这种破坏现象,我们只能花费金钱、精力不停地维修和更换,希望同学们自觉善待听力教室的电脑和相关设备。”

占座,刷机时等资源浪费的现象也是听力教室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那些“占而不用”的座位,管理老师会直接把东西放到前面的讲桌上,以供真正有需要的同学及时使用;对于单纯“挂机时,刷时长”的现象,管理员在检查时会把电脑关掉,以供其他同学正常使用。

据了解,听力教室定期维护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每天的日常巡逻,打扫机房内的垃圾以及及时解决同学们反映的电脑损坏等具体问题;第二部分为每周日下午的总体检查维修,主要打扫电脑内存、保护卡上积累的灰尘等,保证电脑的正常运行;最后,维修人员每学期会对机房进行一次大的修复,进行电脑软件的全方面维护和升级。

针对听力教室出现的不文明的使用现象,虽有管理人员在平时巡查和监督,但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同学们对规定的自觉遵守。笔者呼吁,同学们自觉遵守听力机房相关规定,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听力 教室 机房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