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闭幕

核心提示: 五月是我校的心理健康月,心理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我校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朋辈辅导工作室心理辅导活动以及心理漫画大赛。通过心理辅导和各类活动对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漫画作品 丁文杰
同学们创作的心理漫画作品

肖华平老师认真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丁文杰
肖华平老师认真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供图 丁文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董昊霖 孟凡淳)如何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调节自身情绪,这些问题常困扰着许多同学,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我校将每年五月定为心理健康月,通过一系列趣味性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在游戏和聊天中健全人格、解决困惑。

师生互动 专业解答

5月25日,正值国际心理健康日,烈日灼灼之下,来自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七名心理老师一排坐开,与同学们一对一聊天谈心,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惑。

活动开始前校学生会素拓部通过微信、海报、摆点等方式进了大量的宣传,许多同学慕名而来。体验过咨询活动的学生张芳铭说:“换个角度看问题,原来生活中那些烦心事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除户外心理咨询活动外,我校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章劲元和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彭萍,分别为学生们做了一场EST讲座。

章劲元以“助人自助,快乐成长”为主题,主要讲述了中国人心何处安放、心理危机的真相、心理危机的规律与应对以及心理视角下的几个困惑与出路四个方面的问题。章劲元还给大家播放了一段2010年中国达人秀冠军残疾人刘伟的视频,用刘伟的坚强与乐观来启示大家放下对生命的抱怨。

彭萍与同学们就“情绪与压力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彭萍介绍到,人的情绪是非常复杂的,它分为主观体验、生理唤醒和外部实现三部分,有两极性、非理性、过程性和转换性四个特点。彭萍建议师生们每天抽出半小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快乐的辐射作用带动其他的时间。同时,心理上对生活保持美好的期待、生理上泡个澡让体温升高都是愉悦情绪的好方法。

朋辈辅导 自我启迪

以“真爱关怀、朋辈支持”为宗旨的朋辈辅导工作室于心理健康月推出了“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爱情花开”、“自我认知”、“性别角色”五大主题活动。每个活动包含一到两个同质、封闭式的发展性团体,以团队辅导的方式,帮助团体成员在共同努力下健康成长。

每个团体会进行四到五期的活动,朋辈辅导员会运用专业的心理知识和心理技巧,引导团体成员解决困难,解开困惑。朋辈辅导员陈思瑶说道:“我们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团体辅导会在一些基础的活动中增加一些分享,更多的是一个引导的过程,给参与者一个倾诉的渠道,在团体内部成员之间的相互鼓励下,收获各自需要的东西。”

心理漫画 展现内心

自我心理认知并不一定需要朋辈的辅导,有时,一副漫画就能体现出人们的心理状态。5月25日中午,五十副寓意深刻的心理漫画在狮子山广场展出,以我手绘我心,它们画风或清新脱俗,或幽默欢脱,引来行人驻足欣赏。由我校学生会素质拓展部主办的心理漫画大赛以“汇明天,绘更好”为主题,旨在鼓励全体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作,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健康心理和阳光心态。大赛共收到各院选拔出来的副心理漫画,涵盖了爱情、亲情、梦想、等多个主题。

植物保护1502班的赵慧月以作品《笑对人生》参与了比赛,她感慨道:“心理漫画大赛让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去描述,参与了活动的同学多多少少会更加关注心理方面的问题,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的内心。”

除了校级组织举办的各项心理活动外,我校各院素拓部也组织了许多有趣的活动吸引同学们参与其中。如文法学院的“水果魔术师——现场创意设计大赛”,同学们用水果、蔬菜、卡纸等材料,雕刻拼装成一个个奇特精美的作品。园林院则举办了摄影比赛、手工课堂、心委培训、心理团体辅导以及密室逃脱等一系列活动。

6月3日晚,心理健康月闭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闭幕式上对“十佳心委”进行了表彰。学工部副部长魏鹏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相关老师共同见证了这一刻。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