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把“简单”做得“不简单”

核心提示: 7425亩校园,如果1亩土地上丢1千克垃圾,全校就7吨之多;28000名师生,1人少丢1千克垃圾,全校垃圾就会少28吨!这事,简单吗?这也印证了我们的一句老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生活从来如此辩证,校园文明,亦是如此!

校园环境治理是一件老调重弹的工作,每年讲、每年提、每年抓,本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什么要做得如此“不简单”?

这里面有三个问题。

第一,文明,本就不简单,它贯穿人的一生,文明的品行在于点滴积累、聚沙成塔。“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一草一木总关情”,别看是细节,所蕴含的是伴随人一生的大学问。

第二,文明,在高校更不简单,被誉为“象牙塔”的高校,也同时被誉为“文明的殿堂”。脏乱差的校园,不为师生容纳,妄谈被社会认可。

第三,文明,在华农有特殊的含义,这所学校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校园之大、管理之规范,业界有口皆碑,承载118年历史的厚重,文明已成为一种自觉。

当南湖新闻网对不文明的现象予以披露,相关职能部门便快速行动起来,志愿者大军也第一时间加入了“文明华农”的行动中。

但愿,这不是一风吹、一草动,文明有待持续发力。

一所大学,既要尊重院士、大师,还要尊重维护环境文明的志愿者和环卫工;一所百年名校,不但要发《Science》、《Nature》的大文章,还要有维护环境的小故事。

7425亩校园,如果1亩土地上丢1千克垃圾,全校就7吨之多;28000名师生,1人少丢1千克垃圾,全校垃圾就会少28吨!这事,简单吗?这也印证了我们的一句老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生活从来如此辩证,校园文明,亦是如此!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相关链接:校园不文明,何时休矣?|组图(一)
http://news.hzau.edu.cn/2016/0530/45756.shtml#g45756=1
校园不文明,何时休矣?|组图(二)
http://news.hzau.edu.cn/2016/0531/45774.shtml#g45774=1
“我爱华农,文明先行”倡议书
http://news.hzau.edu.cn/2016/0601/45788.shtml
文明华农,我们在行动
http://news.hzau.edu.cn/2016/0605/45824.shtml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明 华农 校园 垃圾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