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学子“平地造花园”

核心提示: 5月24日,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暨“微花园”营造竞赛活动展开,风景园林学子们亲手搬花运苗、铺砖钉板,打造出一座座现实版的“微花园”。

别有风格的花架
别有风格的花架

竹间小道
静谧的竹间小径

同学顶着烈日在建造“微花园”
同学们顶着烈日在建造“微花园”(供图 王莫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乾坤 徐艺戈)5月24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暨“微花园”营造竞赛活动在景园楼南面空地及景园楼补园处正式展开。本次活动主要面向风景园林专业13、14级的学生,学生们不再只是作出设计图,而是挽起袖子、卷起裤脚亲手搬花运苗、铺砖钉板,打造一座座现实版的“微花园”。

从图板画纸到实际花园建设不仅仅是空间上的变化,更要求同学们有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突然面对堆放的植物盆栽和锄头铁锹,同学们有些束手无策,大赛的指导老师就亲自教学生们如何使用工具。同学们放线,翻地,拣草根,整土堆地形。平面立体结构让花摆脱花盆的束缚,极具现代感;而同学们亲手用竹竿、麻绳编制的“竹径”、“竹篱别具风味;位于补园的三块石笋与翠绿的植物搭配使得补园更具古典园林风。他们忙碌的身影形成了校园里独特的风景,吸引了很多其它专业同学的围观。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挖土、碎石,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设计课堂外这种动手的乐趣。”风景园林1301的杨子蕾认为这是对专业技能的一次检验和提升,自己真的“上战场”了。风景园林1302班的赖俊衡说:“这次实践活动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也让我们真正意识到一个设计作品从设计到实施需要了解和学习的还有很多。”

据悉,本次竞赛是我校风景园林专业举行的第二届“微花园”营建竞赛,今年竞赛的要求是对第一届竞赛中建成的作品进行更新改造。竞赛要求在充分利用已有的植物材料的基础上,增加砖、石、木、竹等硬质元素,营造主题明确、意向鲜明的园林作品。本次竞赛从三月份开始征集设计方案,共有10组提交了23份参赛作品,经组委会评议,选出9份参赛作品作为最终实施方案。本次活动将在后期评出最佳创意、最佳营造工艺、最佳管理维护、最佳团队合作等奖项。

审核人:夏海燕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