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商报】华农80后博导揭示遗传信息的运输奥秘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大80后博导殷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成果,首次报道了METTL3-METTL14蛋白复合体晶体结构,该结构揭示了RNA N6腺嘌呤甲基化(m6A)修饰过程中的结构基础,m6A如同生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扇门,这扇门的正确关闭与打开将影响生物的发育。为进一步研究m6A功能和药物筛选提供了思路。此研究是表观遗传学领域的一项突破。

长江商报消息 该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王志琦)近日,华中农大80后博导殷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成果,首次报道了METTL3-METTL14蛋白复合体晶体结构,该结构揭示了RNA N6腺嘌呤甲基化(m6A)修饰过程中的结构基础,m6A如同生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扇门,这扇门的正确关闭与打开将影响生物的发育。为进一步研究m6A功能和药物筛选提供了思路。此研究是表观遗传学领域的一项突破。

DNA上储存的遗传信息,经过核糖核酸有效的翻译表达,控制着生物体的“高矮胖瘦”。在这段遗传单位和表观单位的信息沟通路途中,核糖核酸作为运输载体,存在着动态修饰变化,而运输载体的变化影响着最终的表现。殷平教授介绍,这就如同一辆运输车从A地到B地,中间的运输过程,由天气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盖上遮雨布。我们做的,就是弄清楚遮雨布由谁来盖,怎么盖的问题。

研究表明,两个甲基转移酶METTL3和METTL14在这场遗传信息的运输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存在着功能分化,METTL3主要起到催化作用,而METTL14主要帮助了结合底物。

RNA N6腺嘌呤甲基化修饰是生物生长发育的开关,决定特定基因的表达或失活。“如果从遗传信息到表现信息的载体修饰出现了变化,生命活动就会出现紊乱。” 团队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发现,提高药物筛选的效率。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