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短评】唯有学风最动人

核心提示: 2016届本科毕业生首个就业率100%班级近日诞生:计算机科学系1204班。好事者对比发现,2015届毕业生率先撞线的,依然是计算机科学系,依然是04班。有学者说,人是大学里最美的风景。其实,在大学里,最曼妙美丽的风气,无疑是学风。这2个班,其实都是“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的真切体现!希望校园里这样的学风都搅动起来、浓醇起来,这样的班级多些、再多些。

2016届本科毕业生首个就业率100%班级近日诞生:计算机科学系1204班。好事者对比发现,2015届毕业生率先撞线的,依然是计算机科学系,依然是04班。

再做进一步的梳理发现,“成功”的基因里,不外乎有3个因素:良好的学风、良好的班级氛围、扎实负责的班主任老师。再做细致比对,两个“学霸”班级真有两个共同特点:其一,大一、大二集中上自习,营造了勤学共进的优良学风;其二,班主任大一大二深入陪伴,一起喝奶茶、开party,造就了团结友爱的扎实班风。

有学者说,人是大学里最美的风景。其实,在大学里,最曼妙美丽的风气,无疑是学风。

大学是知识的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大学的基石有很多,有人说历史底蕴与文化传承,它构成了大学的血脉;有人说体育之精神与文艺范,构成了大学的体格和灵气;我想说,学术,唯有学术,才是大学最为重要的基础石,求真崇善向美的学风,是大学历史与文化的内核,学风是一所大学的文脉所在,师生钻研高深学问、撰写经世文章的画面,才是最美丽、最动人的风景,“大鱼先导、小鱼尾随”的从游情景,才是最意味深长的乐趣之源。

班级建设,何处是发力点和归宿?两个“04班”用首个百分百就业率给出了朴实无华的回答。不是花里胡哨的寝室设计与美化,不是摩肩接踵的社团文化与课外活动,不是农家乐、KTV里的觥筹交错与一团和谐,学风好,才是真的好!苦学、爱学、乐学,才是硬道理。这2个班,其实都是“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的真切体现!

希望校园里这样的学风都搅动起来、浓醇起来,这样的班级多些、再多些。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