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杨雨做客狮子山讲坛分享诗词的音乐之美

核心提示: 5月31日晚,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杨雨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和到场的600余名师生共同领略了古典诗词的音乐之美。

杨雨老师现场唱词 供图李睿昌
杨雨在现场为大家赏析诗词(供图 马睿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马雨薇 程清远)5月31日晚,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杨雨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和到场的600余名师生共同领略了古典诗词的音乐之美。 

杨雨首先从欣赏诗歌的四个方面讲起。“诗歌的美感,要从诗歌的意境、情感、手法和韵律四个方面来体会。”他说,意象是表现一首诗歌最直接的元素,在诗歌的长期发展中,意象具有一定的指向性,比如用“杨柳”表示离别;而诗歌的情感,则因为诗人性格不同、所处时代不同而各有特色。“所以,要体会一个诗歌的情感,要做到‘知人论世’才行。”

杨雨还提到,诗歌本身具备的音律特质也是影响诗歌传唱程度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读书是正常的方法不是艺术的表演。”杨雨在现场吟诵了一首《送元二使安西》,向大家展示了吟诗的节奏问题。“四句诗,节奏却不尽相同,与大家往常习惯的二二三节奏完全不同。要注意平声长,仄声短,这是共通的原则。”他还介绍,现代歌曲的歌词也要考虑韵律节奏,让文字与旋律配合。现场一名男生模仿华钟彦吟诵了杜甫的《登高》,杨雨对他的音调与节奏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在赏析词的意境美时,杨雨以柳永的《雨霖铃》为例。他认为,词中将离愁之声、别愁之苦表现地淋漓尽致。“此词词眼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无语凝噎’四字,真可谓是‘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提问环节,在问及为何中国基础教育很少涉及纳兰性德的词时,杨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代有一代的文学。虽然王国维评价纳兰性德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但因为只是个人的词学取向,所以难以具有代表性。而且明清时期关注戏剧小说较多,受民族矛盾影响,清朝文学也较容易受到忽视。”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杨雨 诗歌 节奏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