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肥料”促师生之谊,“沃土”育学风之景

核心提示: 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五月“学风建设月”为契机,开展了“‘肥料’促师生之谊,‘沃土’育学风之景”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在全院师生中刮起了“聚师生之力,倡优良学风”的夏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 周茉)初夏五月,资源与环境学院为建设优良班风、学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开展了一系列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活动。

“无机肥”配“沙质土”——对话海归,表彰先进

5月12日下午,为帮助15级大类招生学生了解专业内涵及发展趋势,资环学院邀请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教师刘诗诗与何阳波,在绿博轩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专业求学经验和留学经历。刘诗诗在分享时说道“求学是一种自我不满足的状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样也是不断提高的过程。”在被问到农资专业学生跨专业考研是否可行时,何阳波表示“跨专业考研有难度,难在基础,也难在心理,如果能够扎实掌握专业基础课程,同时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风雪,跨专业考研不无可能。”此外,两位老师叮嘱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基础课,如微积分,同时也要注重英语,平时多下苦功。

5月15日晚,资环学院召开了大学生英语四级表彰暨动员大会,表彰了大二、大三年级英语四级成绩优秀的班级与个人。农资1403班的熊怡在分享学习方法时说“英语的学习,其实很简单,就是‘四多’,多读、多背、多听、多说。”活动中,各班级在14级班主任、辅导员与同学们的见证下,立下了“军令状”——英语四级目标达标书,大声宣读了本班的预期达标率。资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在活动中也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的感触,“学习语言,关键在持续与应用,一段时间不学、不用,就会很难拾起。”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创办“ET公益讲堂”的刘昌胜同学为学生们开展考前关键点培训。

“有机肥”配“黏质土”——砥砺学风,评选“十佳班级”

5月30日下午,资环院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了优良学风建设立项答辩会,初步筛选出的八位班级代表分别展示了本班的学风建设项目。农资1403班的朱迪同学说道“我有个愿望,希望我们班的学风建设项目在提高同学们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他们个人生涯规划和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本次成功立项四个班级,通过后续项目监督、检查、总结,为学院学风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5月10日至29日,资环学院通过班级基本材料审核、班级挑战赛、班长述职报告三个环节,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评选优秀班级的活动。此次班级评选,一改以往单调的模式,新增班级挑战赛环节,以团队参加的形式展示班级的凝聚力,以学习方面的游戏考量班级学风。农资1402班的高智慧同学颇有感触的说“这次游戏除了让我重新感受到童真之外,也让我切实的感受到班级同学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只要同学需要,我便随叫随到”,在最后的班长述职环节中,来自地信1403班的闫桦同学如此说道,现场温情满满。

“复合肥”配“壤土”——静舞墨,动挥羽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一生需争胜,万般任自然”这些正是来自资环学院在5月26日、27日展示在“资环学院第二届师生书法交流作品展”中的作品。本次书法作品以“学”为主题面向师生征集作品,50余份书法,40多名师生参与,篇幅不一、字体各异、书写字迹或铿锵劲实,或柔润细腻,淡淡墨香在纸张中屈展,在师生中流淌。

5月21日至22日,资环院在体育馆举行了第二届“绿博杯”师生羽毛球赛, 20余名教师、124名同学、5名外国留学生参与其中。“有了去年开展的基础,今年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热情更加高涨。”资环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马晶盈表示,“虽然组织开展比赛有些累,但这种师生交融在一起的感觉特别好,也让我们了解到老师们在课堂外、实验室外的另一面,感觉就是纯纯的高兴。”在比赛过程中,环工1401班的班主任姜炎彬谈道,“平时与孩子们的接触多在口头,这种一起运动、一起流汗的经历与互动,或许比口头的教育来得更实在些。”

据悉,资环学院将在近期开展“IDO”家校读书交流活动,力图在学风建设方面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

审核人:赵慧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资环学院 班级 学风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