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武汉要走在全国前列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核心提示: “武汉作为科教大城和创新型企业基地,要以会议为契机,建立人才和研发的国家级平台,建设全国创新高地。”严建兵激动地说,这是湖北代表们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中达成的一致看法。“武汉拥有百万大学生,是人才的基地。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人才培养路线要在咱们武汉率先实施。”

记者 谯玲玲 张维纳 黄哲 肖娟 黄琪 通讯员 刘涛 邹星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昨日,在京与会的武汉院士、科协九大代表和企业代表等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畅谈科技创新与武汉机遇。在他们看来,武汉应是国家下一个科技创新中心。

除了在京参会的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武汉邮科院院长、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武汉邮科院副院长余少华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严建兵和武汉四方光电公司总经理熊有辉等与会人士外,在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讲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区域经济学博士后范斐,武汉武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宏杰等人也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创新型城市建设对武汉发展是重大利好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丁烈云院士昨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响应国家号召,通过科技创新机制和管理创新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武汉完全有可能走在全国前列。

“创新力量中,企业是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是生力军。”丁烈云院士说,武汉的高校、尤其是研究性大学要抓住这个机遇,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论文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写在大地上,写在科技成果产业升级过程当中。高校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既要加强基础研究,多出学术成果,也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武汉大学生人数全国最多,高校、科研院所数量也居全国前列,武汉的大学与科研院所高度聚集,有实力促进武汉市创新型城市建设。

“武汉作为科教大城和创新型企业基地,要以会议为契机,建立人才和研发的国家级平台,建设全国创新高地。”严建兵激动地说,这是湖北代表们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中达成的一致看法。“武汉拥有百万大学生,是人才的基地。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人才培养路线要在咱们武汉率先实施。”

“习总书记提出,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这点我们完全可以用于人才培养,将武汉的创新园区和高校的建设结合起来,以人为本,鼓励学生多些实践、多猜想。”范斐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与区域发展、科技创新战略等。他提到,去年9月,国家公布8个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名单,武汉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武汉提出将建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创业中心。“这一次,习总书记在第四点要求中提到,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这一点对武汉发展来说,是重大的利好。”

给武汉带来机制体制创新机会

昨日,范斐和其他老师不约而同聊起了“科技三会”,最有感触的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科研经费一直是高校教师的老大难问题。范斐告诉记者,项目还没做就要提前填写经费预算,但等到立项时,由于财务要求严格,老师们得想办法把钱“花”出去。项目经费不好拿又不好花,很多教师在申报项目时,积极性并不高。“这次习总书记要求给领衔的科技专家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这就能保证一线教师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能保证科研经费花得出用得好,能更好地提升科研创新的活力。”

严建兵是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对习总书记这句话也印象深刻。

通过这句话,他联想到,“这次会议给武汉带来了一个机制体制创新机会”。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他说,“武汉汇聚了百余所高校,具有机制体制改革的先天优势。在不用行政方法管科研工作方面的改革上,武汉应该走在前面。”

作为高校一线科研教师,范斐对习总书记在第四点中提到的“要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也深有感触,认为这个要求会助推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科技评价体系创新。“如今对高校教师的科研能力评价体系单一,重数量不重质量,对于基础学科来说,可以通过论文评价教师的能力,但对于一些以服务企业重视实践的学科来说,应该有更加多元的评价系统。”

武汉信息科技将助力国家竞争力提升

从第一根实用化光纤诞生开始,我国光通信几乎所有“第一”项首创均源于武汉邮科院。“万物互联时代正加速到来,信息通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地位将更加突出。”余少华院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我国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作为中国光通信发源地,武汉邮科院理应有更大的作为。

余少华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一段时间,信息通信业对于国家治理、社会发展的提升推动作用还将深化,信息通信业内涵还将不断丰富,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但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矛盾仍很突出。”

余少华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构筑信息基础设施,支撑网络强国更是我们应该担负的责任。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市场竞争激烈,国家又有提质增效的总要求,“科技企业必须要转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童国华说,烽火科技作为一家信息科技企业,将让信息科技更好地支撑起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助力国家竞争力不断提升。

科技领域和科技企业将肩负更大责任与担当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习总书记的话令人激动,更令人深感责任重大。”童国华说,这一声号角,意味着科技领域和科技企业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担当。

“此次三会齐开,中心谈的是科技创新。”由于身体原因,83岁的杨叔子院士未能前往北京参会,但他在家中紧密关注此次会议。“任何学科的创新都应跟现代科技紧密结合。”杨叔子院士说,以机械工程为例,机电是科技的基础,人类不管是要上天还是入海都离不开机电基础部件,但现在的机电已经完全不是过去的机电,它衍生出很多新兴领域,是跟现代科技紧密结合的。

“昨天上午接到了好几位在园区创业的老师和学生的电话,大家都很受鼓舞。”宋宏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习总书记提到,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李克强总理提到,创新事关国家前途命运。这一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将科技创新摆在了如此重要的位置,可以看出国家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

熊有辉感受最深的是大会提到的“包容性创新”。

熊有辉说,科研不能“贵族化”,不能只面向月球、火星,更要面向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比如美丽乡村,背后需要大量科技作为支撑。低收入人群需要几百块的智能手机,低成本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用手机能够很容易买到火车票、飞机票。这些低成本的高科技产品,提高了供给质量和效率,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此次大会把科普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杨宗凯教授提出要用互联网思维做科普工作。他介绍,中国的科技馆、展览馆和博物馆,与美国相差约30倍,科普场馆很缺乏,我们的科普推广还有很大的空间。在信息时代,科普对象是分布式的,科普场馆却使资源集中,我们不能靠建场馆来推广科普。互联网使科普资源分布式发展成为可能。杨宗凯教授还介绍,华中师大今年9月将新设科技传播专业,加快科技人才培养。

熊有辉也表示,企业要参与科普过程,教育消费者,从而引导产品消费。比如节能冰箱比一般冰箱要贵30%,消费者只有了解节能冰箱更省电,最终所花的钱比一般冰箱更少,才会愿意买节能冰箱。科普最终要成为个人、企业的自觉行为,而不是政府的行政需求。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科协九大 严建兵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