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开展“两学一做”,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核心提示: “两学”不是被动地学、生硬地学。“一做”不是盲目地做、原地踏步地做,“一做”不能有畏难情绪、慵懒习惯,要有担当精神。

近日,学校各级党组织都在深入开展、研讨和部署“两学一做”,大多是对开展“两学一做”的方法进行指导。“开展‘两学一做’要与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找准学的方法,突出做的实效,以‘两学一做’推动后勤事业全面发展”,5月25日下午,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金洲同志在集团“两学一做”推进会上这样强调。诚然,在“两学一做”深入推进之时,需要再次明晰开展“两学一做”的有效方法,避免走弯路、无实效。开展“两学一做”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两学”不是被动地学、生硬地学。学《党章》不是简单地读党章、背党章,而是要对照《党章》剖析自己,既加深了学习印象,又可全面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组织纪律、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达到了检查自我的目的,又全面提升了自我。学习系列讲话切忌走马观花、生吞活剥,而是要学习其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继而用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实际。

“两学”不是封闭地学、孤立地学。而是可以很好地与党的支部建设,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尽责检查等重点工作同步开展,与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如通过学习,党员的整体素质会得到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势头会更足,各支部、各单位要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高单位整体精、气、神,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

“一做”不是盲目地做、原地踏步地做。做的着力点是解决问题。一是要“改”。即对着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步一步地改,一个一个地改,真改实改彻底改,整改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二是要“谋”。“十三五”时期,对于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常态,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因势而谋、因势而进,切实做到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

“一做”不能有畏难情绪、慵懒习惯,要有担当精神。在推动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问题面前要不退缩,在难题面前要不躲闪,在矛盾面前要不回避。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中,要勇于担责,主动作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韧劲,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张春英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地学 党章 后勤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