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宿舍区管道更换工程的“秘密”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博园3栋、荟园1、2、3、6、7栋因外水管道更换而频频停水,造成同学们的生活不便。学通社记者为此走访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宿管中心及修建中心等职能部门,为同学们解答。

工人师傅在进行施工 供图李睿昌
    工人师傅在进行施工  

准备掩埋的水管 供图李睿昌
准备掩埋的水管 (供图  李睿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 李玉汝)近日,我校博园3栋、荟园1、2、3、6、7栋因外水管道更换而频频停水,造成同学们的生活不便,学校现在准备更换。学通社记者为此走访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宿管中心及修建中心等职能部门。

问:为何更换外水管道?

答:目前我校正在改造的荟园宿舍的供水主管道为铸铁管道,接入学生支水管道为镀锌管道,建成10多年以来未曾修理,尤其是镀锌支管道腐蚀严重,加上部分楼栋地基下沉,致管道撕裂。由于外水管道深埋地下,平时漏水情况难以察觉。宿舍管理服务中心与学校水电科人员长期监测发现,博园3栋:荟园1、2、3、6、7栋现已有多处跑、冒、漏、滴现象。这造成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问:为何在此时进行工程建设?

答:目前,博园3栋、荟园1、2、3、6、7栋部分宿舍受管道破损影响,无法正常使用自来水。从开挖维修的管道来看,大部分损坏程度严重,改造工作已刻不容缓,如果暑期改造,一些绿化难以恢复成活,加上天气转热后,学生用水量日益增加,供水难度加大,因此,拟在暑假前进行工程改造。 

问:新的管道材料与以往有何不同?

答:新的管道材料采用PP-R管,性能稳定,耐热保温,耐腐蚀,内壁光滑不结垢、管道系统安全可靠,并不渗透,其使用年限理论可达50年。

问:工程建设详情如何?

答:博园3栋开工早于荟园区楼栋,由后勤集团修建中心两支施工队同时分工作业,施工步骤第一步挖出旧管道,由后勤集团统一回收;第二步更换新管道,与栋内管道粘合拼接,完成改装。现施工队已基本完成旧管道挖掘工作,新管道铺设正在同步进行。如不遇雨,将于6月中旬基本完成,暑假前全部完工。新管道的胶封需24小时不见水方能凝固,如遇雨天气,则无法施工,工期将延长。

问:施工会对学生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答:施工时间选在学生正常上课时间,不会妨碍同学们的正常休息。但由于施工时对水管进行处理会遇到突发水管崩裂情况,会关闭局部水阀,进行漏水区域的抢修处理工作,会给同学们的用水造成一定不便。

管道开挖工作会对学生宿舍周围的绿化造成临时毁坏,影响学生的周边环境。

校方将以最快速度抢修,加快工程进度,以保障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并且能够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停水通知,做好储水准备。

审核人:秦长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