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探索奇妙的植物世界

核心提示: 5月28日上午,由生科院与武汉晚报联合举办的“未来科学家班”第四次课在第一综合楼开课,这节课让70多名小小科学家们领略了植物世界的奥秘。

小朋友在做标本
小朋友在做标本(供图 朱文卉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哲)5月28日上午,由我校生科院与武汉晚报联合举办的“未来科学家班”第四次课在第一综合楼开课,这节课让70多名小小科学家们领略了植物世界的奥秘。

“植物也会跳舞?”

“一滴水里能有植物吗?见过树根比人还高还粗的树吗?你们知道有种花专门以小虫子为食吗?”植科院教研室的魏星老师这一连串的问题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也打开了小朋友们的话匣子。“我知道有一种花叫食人花,它连人都吃呢!”“我在书上看到过美国的世界爷,它有一百多米高呢!”随着老师的讲解和演示文稿的滚动,底下“哇”的感叹声不绝于耳。当看到跳舞草时,有小朋友激动地说:“她像小姑娘一样美丽呢!”“对,但它可没有小姑娘会跳舞。它动得很慢,而且它也不轻易跳舞,我们要有耐心才能观察到她的舞蹈呢!”老师缓缓展开双臂模仿跳舞草的动作,引来小朋友们的一阵笑声。

“鸡屎藤可真臭!”

上完科普课后,小科学家们被分为三组,被老师和志愿者们带领着上狮山认植物、采标本。“那树上开着美丽的白花像什么呢?”魏星指着路旁的那棵树。“荷花!”有个小姑娘立马答道。“对,所以这棵树的名字就叫荷花玉兰,也叫广玉兰,它开的花很美丽。”一路上,他给同学们介绍了麦冬、吉祥草、爬山虎等许多植物,在介绍鸡屎藤时,老师卖了个关子,“大家把这株植物的叶子摘下来揉碎闻闻吧!”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把叶子搓碎拿到鼻子跟前使劲儿闻。“好臭啊!”首先闻到味道的男孩大叫道,其余同学也赶紧丢掉手中的叶子,捏着鼻子,露出厌恶的表情。“哈哈,臭就对了,这个植物的名字就叫鸡屎藤!”认完植物后,小小科学家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采集到了自己喜欢的植物,回到了实验室。

“标本制作真有趣!”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生科院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精美礼品——儿童面具,数量有限,只有那些标本做得好的同学才能得到。”小朋友们听到了这个消息便更加认真地做起了标本。他们先在桌面上铺一层纸,然后小心翼翼的地将自己喜欢的植物放在纸上,用手将它们展开,最后又盖上一层纸,用手在上面轻轻拍打。来自武昌实验寄宿小学李鲁一同学很快就做好了标本,为了和妈妈分享自己的喜悦,他还通过手机录下视频。

这次课程不仅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许多家长也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江汉区北湖小学李想响的爸爸说:“这些植物虽然经常看到,但我们不知道它们有这么有趣的名字。这次活动能让我的孩子养成注意观察身边不起眼的事物的习惯,非常有意义!”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