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实战练精兵 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开赛

核心提示: 5月29日上午,我校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在亚跨开幕,共有34支队伍、136名学生通过笔试参加测绘比赛。大赛主要是为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并为湖北省高校测绘技能大赛实战练兵。

 

通过仪器进行测绘(郑茹瑛)

 

通过仪器进行测绘

测绘大赛中同学手持标尺配合测量(郑茹瑛)

测绘大赛中同学手持标尺配合测量

 

记录测量数据(郑茹瑛)

 

记录测量数据(供图:郑茹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 李玉汝)5月29日上午,我校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在亚跨正式开幕。电子水准仪、光学水准仪、双面尺,亚跨附近摆上了测量仪器;画控制点、选站、移站,参赛队员提着黄色的工具箱奔波忙碌。此次测绘技能大赛共有59支队伍、236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共有34支队伍、136名学生通过笔试参加测绘比赛。

“在教中练,在学中练,过去的几个月里,校园里留下了你们勤奋练习技能的身影。今天,我们在这里检验学习成果,展开技能大切磋”上午七点五十分,公共管理学院测量学郭朝霞老师致开幕词。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鹏宣布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开幕,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34支队伍共分为六组,每组外业观测时间为60分钟,内业计算时间为15分钟,每支队伍的4位同学需按要求独立完成指定闭合水准路线的全部观测。

“刘景,翻面!”园林1403班的何梦宇一边调整着自己面前的全站仪,一边对站在远处举着双面尺的队友喊道。听到指令声的刘景迅速翻转手中的尺子,对准队友的测量仪。站在何梦宇旁边的队员则负责记录下他读出的一个个数据。外业测量结束后,小组成员立刻跟随裁判员到达指定地点开始内业测算,根据观测出的高差和起算点高程,在规定时间内独立计算出水准路线上另外3个未知水准点的高程。“我们小组在估计路线中点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视距误差过大导致我们重测了好几次,拖慢了我们的测量进度。我们发现问题后及时改正,成为几组逆线测量里面测速最快的队伍。”何梦宇笑着说。

“通过电子水准仪的正像望远镜、倒像望远镜与水准尺的相互配合,我们可以精确地读取相关数据。”工程1401班的陈长轰已是第二年参加测绘技能比赛,他说:“去年的比赛有数字测图,今年是四等水准,我的测量经验比去年丰富,测量技术也比去年更加娴熟了。”跟随比赛同学在每个测量点奔波的裁判一丝不苟地观察着同学们的操作,不时低头在手中的评分表上进行记录。工程1403班的时健作为裁判,根据评分细则严谨客观地进行判断打分,“今天打分比较严格,同学们或多或少都出现了错误。有的同学记录完数据没有计算就换站了,有的同学因为紧张忘记写正负号,还有人在搬运仪器时没有将仪器处于竖直状态,这些都是扣分较多的点。”

据了解,本次测绘技能比赛成绩以参赛队完成作业的速度和观测质量评定,其中外业观测速度占40%,外业观测质量占40%,内业计算成果质量占20%。最终,来自工程管理1401班的四名同学以95.5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工程管理1502、土地规划与管理1501、1502班的四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获得第二名。冠军队伍队长,工程管理1401班的陈长轰说:“去年参赛拿了三等奖,今年我们加紧练习,四处踩点,课余时间去实验室借测量仪器练习,在比赛中进步了很多。测量学是我们工程管理专业的重要课程,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进步,练就过硬的技能本领,为以后的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我校将于6月19日举办湖北省高校测绘技能大赛,届时将有来自武汉大学等19所高校队伍参赛,此次测绘比赛是为接下来的大赛选拔队伍、实战练兵。

审核人:孙凯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