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惊蛰剧社再现《倾城之恋》

核心提示: 5月28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惊蛰剧社主办的话剧《倾城之恋》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再现了张爱玲作品中战火年代的爱情故事。

共同商议七妹婚事
共同商议七妹婚事

范柳原白流苏在上海见面
范柳原白流苏在上海见面(供图 王莫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程清远)5月28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惊蛰剧社主办的话剧《倾城之恋》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舞台上,胡琴咿咿呀呀地拉着,三两女人或沏茶、或按摩、或刺绣,昏黄的灯光下,浮生百态正恣意上演着。经历了一次失败婚姻的白家小姐白流苏,正受着亲戚间的冷嘲热讽,刹那间,她猛然跪地,在内心深处已然受够了自己命运的她,想要有所挣扎。

偶然的机会,白流苏认识了潇洒且富有的范柳原,决意赌上自己幸福的她,从上海奔赴香港。“这就是香港,火辣辣的。就是栽个跟头,只怕也比别处痛些——可是,我还要试试。”剧中,范柳原精明狡猾,既想逃避婚姻的责任,又想拥有真正的爱情。他的花言巧语、玩世不恭,让白流苏爱恨交织。而白流苏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带有浓重古典气息,也令范柳原流连。拥有相似的家庭处境,能够互相感觉到浮萍般的无根感、凄凉感和失望感的两人,产生了千丝万缕的牵扯。

回到上海的白流苏,总安慰着自己“我再等等,等等”。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的一场“豪赌”,招致了四娘乃至整个家族的质疑及催促,流苏在台上不停地徘徊着,三十余次的踱步、灯光的极速闪烁变换,以及她扯断佩戴的珍珠项链的爆发,让观众的情绪紧绷。“我不自主地屏住了呼吸,流苏内心的呐喊仿佛就在我的面前。”有观众感叹道。

“胡琴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故事。”随后,白四爷意味深长地劝告流苏:“钱都是冷的,硬的割手。只有人是热的。”他希望妹妹能收获真正的幸福,在这乱世里,最后剩下的,只有自己腔子里这口气。带着对家族连年衰败的失望,对这个今非昔比的社会的失望,白四爷猝然离世。

裹挟着苍凉之心的白流苏,宛如抓住最后一根稻草般再次奔赴香港,而这回,她没有输——在范柳原即将离开香港之际,日军开始轰炸浅水湾,范柳原没有选择自己逃亡,而是折回保护白流苏。在生死攸关的时候,两人终于以真心相见。“你不过是个自私的女人,我无非是个自私的男人。”但在兵荒马乱的时代,允许他们做一对平凡的夫妻。

“流苏,我们几时结婚?”香港的文明在纷飞的战火中被损伤,烧完了,炸完了,坍完了。而一堵矮墙还在,如今,在这墙根底下又相逢的两人,许下了最踏实的承诺。伴随着掌声和徐徐暗下的灯光,《倾城之恋》落幕。

表演结束后,来自社工1501班的金玥评价道:“观看《倾城之恋》,我不仅看到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爱情,也看到了那个年代的悲哀。”张爱玲只写过《倾城之恋》这一部不是悲剧的作品,而白、柳的姻缘,只是以世俗的表象虚掩了真正的悲凉,在她看来,这比悲剧更像悲剧。据此话剧的改编兼导演武林介绍,张爱玲原著中的诸多温暖动人的细节,剧社都力图打乱之后重新建构,通过话剧的舞台使它们更丰富和精彩。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