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心理咨询中心:一路成长 有你相伴

核心提示: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一直在同学们的心灵成长之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校学生咨询人数逐年递增,咨询问题面逐渐广泛,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服务。

别具一格的咨询室(赵德鸿)
别具一格的心理咨询室(供图 赵德鸿

肖华平老师认真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丁文杰
同学们在进行户外心理咨询(供图 丁文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 李楠)从一教401的一间小活动室,到如今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的心理咨询中心;从文法学院一名老师开始探索心理咨询工作,到2003年隶属于校学生工作部的咨询中心起步,再到2007年配备了专业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式成立,如今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专职老师3名,兼职心理咨询师13名,兼职心理医生1名的“心理交流天地”。它与我校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朋辈辅导工作室、《心海导航》编辑部、咨询中心接待员、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及班级心理委员共同担起了守护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任。

咨询人数逐年递增 男女比例不均衡

我校学生对于心理咨询的接纳度相对较高。2015年我校约有1500人次进行心理咨询,2016年4月咨询人次约200人次,咨询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此外,2016年4月男女生咨询人数分别30人和58人,呈1:2的比例,女生咨询人数常年高于男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老师崔凤华解释说:“男生自尊心较强,不善于表达和倾诉感情,可能导致男生求助人数偏少。”

她绍到,每学期新生开学后的一段时间与5月份心理健康月是心理咨询的两个小高峰。“新生开学后咨询中心会组织针对提高班级凝聚力、增进自我认知的班级团体辅导,而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宣传力度加大,会有更多同学了解中心并到咨询中心寻求帮助。”崔凤华说。国际经济与贸易1301班的恒巴建议说:“在采取面对面交流的咨询方法之外,我们也可以搭建一个线上沟通平台,采取匿名的方式保护隐私,让心理咨询走进每一位同学的生活。”

咨询问题涉及广 自我接纳勇求助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人际交往、寝室关系、恋爱生活、学习生活是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集中的几大领域。

针对寝室关系,崔凤华说到,不同于外界的人际交往,寝室人际交往是没有选择余地的,而且寝室是个人私密情感、个人性格集中抒发与反映的场所,许多未曾经历过住宿生活的大学生在集体生活中会因难以处理好寝室关系而出现心理问题。

对于学习生活,崔凤华表示,很多学生过去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来到大学后难以承受挂科、重修的打击,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心理压力。还有一些长期在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的学生,面临着生活枯燥、论文课题任务重等精神压力。她同时也提及了大学生比较关心的恋爱问题:“情侣之间因性格差异导致各种各样的情感摩擦,恋爱失败随之带来情绪低落、心理困惑与自我否定等各种心理上的痛苦和症状。”

对于很多同学面临心理压力时会有需不需要来、来咨询室能否得到解决和别人会怎样看待我等顾忌,崔凤华坦言,面对心理问题,向外界寻求帮助,踏出心理咨询的第一步是需要勇气的,也是必要的。大学期间的心理咨询实际上是种成长性、发展性的咨询,应该抱有“更好地了解自己,为了更好地成长”的心态。

老师支招解难题 学生福利巧利用

面对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崔凤华提出,要自我接纳,换位思考。在处理生活上的人际关系时,崔凤华建议,要在清楚自我认识的前提下欣赏自我,同时也要换位思考,认同他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改正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当自己陷于苦恼中时,可以采取以下方法:一是倾诉法,不管是咨询室还是同龄人之间,都会有愿意倾听的人,学会正确的“呼吸吐纳”是很关键的;二是运动法。“南湖跑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崔凤华笑言。还有很多诸如听音乐、写日记、发说说等多种放松方式。

据悉,学校目前为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于6、7月搬迁至新址——荟园食堂旁边的综合服务中心三楼。届时,不仅资询环境更大更便利,也会有更多专业的设备投入使用。如拥有专业的心理测评室、心理宣泄室以及沙盘心理辅导室、音乐放松训练室、心灵瑜伽训练室等功能室,为前来咨询的同学提供良好的交流环境。

审核人:崔凤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