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古琴演奏,分享音乐背后的情感

核心提示: 5月2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新一期狮子山艺苑在大活报告厅举行。琴、筝演奏家丁承运,优秀古琴表演家付丽娜和古琴学者丁霓裳一起做客狮子山艺苑,为在场300名师生带来了一次充满琴音瑟韵的古琴演奏分享会。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马雨薇)5月2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新一期狮子山艺苑在大活报告厅举行。琴、筝演奏家丁承运,中国音乐协会会员、优秀古琴表演家付丽娜和古琴学者丁霓裳一起做客狮子山艺苑,为在场300名师生带来了一次充满琴音瑟韵的古琴演奏分享会。

“在一个有2700年历史的古墓发掘过程中,同时出土了琴和瑟。这就印证了2700年前,就有了‘琴瑟和鸣’的历史。”分享会一开始,丁承运先从琴瑟的历史发展讲起,为大家普及有关琴史的基本知识。因为琴与瑟的功能相同,分工不明,所以经常被并称。而“君子听琴瑟之声则思忠义之臣”,则表明琴瑟在最初并不是一种音乐艺术来使用的,而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起到一种教化的目的。琴瑟艺术经过汉代的沉淀,在魏晋时期得到了极大的推崇,有“左琴右书”的说法。又因为魏晋时期文人普遍追求自由,崇尚道家思想,“大音希声”便成为琴瑟的普遍追求。

魏晋时期的名曲当属《广陵散》。因为是嵇康临终前所奏,它一直都是琴音杀伐之气的代表。但丁承运对此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想要领悟琴音到底表达了哪种思想,就要把琴音琴曲放到它的历史背景中去,通过琴音背后的故事来感悟情感。以《广陵散》为例,《广陵散》是聂政刺杀韩王时所弹,所以是杀气内藏的一种情感表达。之后,丁霓裳现场弹奏了《广陵散》选段,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其中的情感流露。

在《广陵散》演奏过后,丁霓裳紧接为观众演奏了《潇湘水云》。丁承运解释道,这首《潇湘水云》是宋代的曲目,充分体现了唐代“韵多声少”的特点。可以让大家对比刚才的《广陵散》,更好的体会不同朝代古琴曲目的发展和侧重点。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在欣赏时,不要“脸谱化”和“贴标签”。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理解,一个曲目也不仅仅表达一种感情。

在分享会的尾声,丁承运和付丽娜合作带来了一曲《神人畅》。琴瑟和鸣,收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