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最美新生分享多彩青春

湖北省高校“最美新生”获奖者事迹分享会

核心提示: 5月27日晚,“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寻访身边的最美新生”获奖者,我校园林学院卢柏亦、经管学院张宗玄、动科动医学院刘雅婧在园林楼122报告厅,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向义)近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湖北省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网湖北频道、新浪湖北主办的“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寻访身边的最美新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设施1502班卢柏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1510班张宗玄、动科动医学院动医专业刘雅婧获评湖北省“最美新生”。其中,卢柏亦获评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

5月27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最美新生”事迹分享会于园林楼122报告厅举行,“最美新生”获奖者卢柏亦、张宗玄、刘雅婧与同学们分享交流了他们的故事。

刘雅婧:甘于平凡的志愿者

能帮就帮,善做善成,公益接力,满腔热血。刘雅婧从高一开始参加公益活动,高二起担任太原市成成中学爱心社社长。进入大学后,她担任班级公益委员,加入学校红杜鹃爱心社,暑期将赴贵州山区支教……当回忆起在孤儿院做志愿者的日子时,刘雅婧说道:“食物会变质,衣服会变旧,但带给孩子们那份源于心灵的陪伴却永远不会消散。”

高中假期,刘雅婧曾在流浪动物救助站给狗狗们喂食,流浪动物的弱小和无助深深触动了她的心。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刘雅婧毅然地选择了动物医学专业。她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成长。”

卢柏亦:民族文化的传承者

一方砚台,一处折笔,文化传承,夙夜匪懈。2014年,在北京书画协会与广西教育厅共同举办的“美丽广西,情系家乡”艺术家进校园活动中,卢柏亦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有幸得到了徐悲鸿之子——艺术家徐庆平先生的指点。在这次经历后,她便坚定了传承民族书法文化的决心。

高考结束后,当别人都在度过轻松愉快的暑假,卢柏亦却开始了自己两个月高强度的书法练习。一笔一划地反复练习,一撇一捺地重复书写。品字,研帖,与笔友互通有无,几乎占据了卢柏亦所有的闲暇时光。“这不是苦学,是乐学。”卢柏亦笑着说道。出于对书法的热爱,她愿意用全部的心去体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说:“如果书法是一种会上瘾的病,那我愿意放弃治疗。”

卢柏亦认为习字读帖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自身道德修养的再教育。她崇尚儒家文化和感恩文化,更表明“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经》”。她时常告诫自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优秀志愿者的她,始终坚信弘扬民族文化应将“孝”行普及于世。

张宗玄:人生故事的书写者

评阅天下,纵览古今,济世之心,砥砺前行。张宗玄爱读老子,爱读历史,爱读政经,谈吐间便知其博闻强识。

2011年,张宗玄便陆续在《北京青年报》《中学时事报》发表文章,并荣获北京中学通讯社2011-2012年度优秀记者。2013年,他又在北京电视台《SK状元榜》597期挑战赛中赢得挑战者第一。进入大学后,他更是积极参加校院各级活动,硕果累累。

当谈起将如何书写自己的“华农故事”时,张宗玄以词道:“弱冠之年求学于汉,远赴异乡拜入狮子山头,欲习农政经济法律以助华夏之兴。不求闻达诸侯,惟愿初心不泯。料想华农百年,扬起万古济民经世,狮子寻道;宗玄二十而志,唱响四度春夏秋冬,这味道何?愿承本派衣钵,追随先哲印迹,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阙之下。”

审核人:李永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