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 5月26日下午,校纪委副书记孙骥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作了题为“学习两项法规,严格遵守党纪”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主持。

外国语学院举办“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1

报告会现场(供图 张建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5月26日下午,校纪委副书记孙骥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作了题为“学习两项法规,严格遵守党纪”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主持。

报告会上,孙骥首先介绍并强调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学习《准则》、《条例》,要逐条逐句通读,深入领会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随后孙骥就《准则》,《条例》的重要地位及修订前后变化作了讲解。他分别讲解了《准则》,《条例》修订前后的对比情况如名称变化、适用对象、篇章结构、条款内容、重要地位等,并就《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条例》中的总则、分则、附则等主要内容等作了详细分析,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其效力和重要地位在党内法规中仅次于党章。他以“欲肃民风先正官风”这句我国古代治国理政名言警句说明了为何新《准则》和新《条例》作为党内法规为何严于国法:只有对治理者首先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国家才能治理好。作为执政党的党员,中共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责任的公民。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必然严于国家法律对普通公民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守法必先从守纪开始。

接着孙骥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六大纪律”的理解,并就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纪律的行为“负面清单”作了一一解读。他指出《纪律处分条例》就是一条带“强电”的高压线,字字为“经典”,条条为“刑法”;严管就是厚爱,执行起来不搞特殊,没有例外,违之必惩。同时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要学习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和信念,并要将这种精神信念贯彻到学校、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去,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提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党章党规精神要求落实、落细、落小,贯穿于学习、科研、教学及日常生活中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党员,做教书育人、道德高尚、知行合一的优秀教师。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