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我们的主题年(一)

核心提示: 2016年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时值主题年已近半,本文选取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优秀学生代表,通过访谈看看他们的创新创业“关键词”,听听他们主题年的视野与感悟。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2016年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学校启动实施了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条件、训练体系、氛围营造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各学院则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一院一品”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时值主题年已近半,我们特别采访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优秀学生代表,看看他们的创新创业“关键词”,听听他们主题年的视野与感悟。

经济管理学院 熊银解 副教授:

(多年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所指导团队曾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金奖等奖项。)

创业关键词:与众不同、进取、执着


熊银解(右2)带领学生前往企业调研管理创新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智慧经济时代,唯有创新创业才能生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目的不是成为富翁,而是成为社会的贡献者,成为社会的领路人。大学生要想创新创业成功首先要有奉献精神,要投入;其次要有创新思维,想别人之不敢想,干别人之不能干;第三要有团队精神,不能是唐吉坷德式的孤独奋战者,而应该是蜜蜂式团队的协作者。

很高兴我从一开始就参与了指导工作。我逐渐体会到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老师的基本职责,是一种奉献,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希望学校加大鼓励学生多深入实际、多方位实践、多方位创新的力度,让学生多思考、多研究、多进实验室、多进田间地头、多进企业,这样的学生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才有创造力,才能引领社会。

工学院  孟亮  高级工程师:

(多年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所指导团队曾荣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学校国创“十佳项目”等奖项。)

创新关键词:团队、激情、成果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_副本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孟亮(左3)与师生合影

在指导项目过程中,我一直认为做好项目必须具备“四个一”:“一个好点子”,学生必须在前期做好充分调研,选好点子,着手准备,这是一个项目能够获得成功的前提;“一个好团队”,团队负责人在组建团队时要注意专业交叉、男女搭配,团队成员专业互补、关系融洽,项目开展过程中才有激情,因此团队是项目顺利开展的关键;“一个好环境”,不管是学校层面还是学院层面,都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学生应该把握机会,结合自己专业和兴趣,开展创新创业项目;“一个好成果”,项目过程可以锻炼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但归根结底做项目必须要出成果,成果既是对团队成员努力的认可,又能增强大家自信心,促进项目更加顺利的开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时值学校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同学们应该响应号召、放开手脚,积极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相信大家在过程中会不断收获成功与快乐。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张久亮  副教授:

(长期担任国创项目、SRF项目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SCI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所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学校国创“十佳项目”等奖项。)

创新关键词:目标、坚持、收获

与学生在实验室合影
张久亮与学生在实验室合影

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项目,确定目标最关键。对每一个创新项目而言,目标是整个项目的核心,确定为什么要在大学期间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是一切创新活动的开始。我经常跟学生说“没有哪个人天生就是赢家,只有比别人先行一步,才能取得更多的成绩”。作为一名指导老师,我通常会让学生拟定一个预期目标,并在实践过程中,一步一步做出调整与改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主思考能力,争取让学生不仅能够完成预设值,还能够挑战自我。

同学们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唯有自己一路的坚持与汗水,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真正的成功。

理学院  李治  副教授:

(现担任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团队总教练。学校数模教练团队近五年指导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特等奖提名(全球前30名)2项,一等奖24项。)

创新关键词:学以致用、交叉融合、多元化人才培养

数模团队师生合影(前排左一为李治)
学校数模团队师生合影(前排左1为李治)

作为一名大学数学教师,我这几年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课题:如何在大学生数学教学实践过程中启迪大学生的思维,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与创业能力。 经过多年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以开创“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为契机,以数学建模竞赛为载体,教师积极引导与学生主动自学相结合,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

我们数学建模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围绕数学建模学科,对培养大学生和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依托数学建模活动对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进行影响和帮助,鼓励学生将SRF课题、国家创新性实验或老师交予的科研课题与数学建模结合,指导学生社团活动蓬勃开展,让学生通过数学建模提升科研水平和就业能力,实现数学实践活动与各专业的交叉融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时值“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我们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在未来也将积极探索实践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增强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活力,将数学建模活动进一步拓展到竞赛之外,深入地与大学生实践创新和课外科技活动结合起来,力争让数学实践活动的成果和人才培养力度更大,效果更好,打造一个更高层次的,面向国际化和科学研究前沿的人才培养科教平台。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农学专业  张振华:

(紫花苜蓿产业项目负责人,曾获评2015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十强。)

创业关键词:梦想、情怀、坚持

在华农紫花苜蓿实验田赵剑教授在指导
张振华在学校苜蓿试验田接受赵剑教授的指导

一开始我也没打算创业,当时只是对农业感兴趣。在一次社会调研时发现紫花苜蓿产业在我国发展水平很低。于是开始在紫花苜蓿项目上不断努力。当时并没有想从这个项目中挣多少钱,只想解决我国缺乏紫花苜蓿这个问题,想缩小我国与欧美国家在紫花苜蓿产业上的差距。最后,随着紫花苜蓿在发展中的问题不断被解决,自己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大学里,绝大多数学生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不知道自己的梦想在何处。这时,最应该做的是找到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然后一直坚持下去,最后做到极致。在我看来,大学生创业不应该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解决社会中出现的问题,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创业。

经济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专业  罗昭怡:

(创立武汉源行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致力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体验课堂,研发和推广非遗体验课程,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创业关键词:坚持、传统文化

在广西进行非遗寻访_副本
罗昭怡(左3)在广西进行非遗寻访

我亲眼看到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无人,缺乏合适的商业模式,于是我开始了非遗创业之路。将体验教育与非遗相结合,进行非遗体验课程的开发与推广。

创业初期,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要选择传统文化这个冷门的创业领域,而不投身现在正火的电商或者依托学校的农业技术资源。我认为有三件事是我总结出来比较重要的:首先,当所有人都投身于一个热门产业时,我如果没有任何显著优势就贸然进入是不明智的;其次,创业一定是基于寻找到了需求,能够解决一个群体的痛点,不可以脱离市场盲目创业;最后,考虑创业方向时,只要大方向没有问题,技术和运营模式有实现的基础,我们应当遵从自己内心的渴望去创业。没有这种渴望和野心,我很难在被许多投资人和文化业内人士否定后继续走下去。坚持初心,创业之路再多的坎坷都能成为你成功的垫脚石。

工学院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曹文意:

(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等奖项。)

创新关键词:兴趣、专注


曹文意(左1)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现场

对我而言,大学生科技创新是大学里投入最大、收获也最多的一件事。大一、大二作为队员期间,在队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协同合作,所有项目的进展过程中,自己负责过项目的设计与加工,也负责过电路部分的设计与控制(C51单片机),自学能力、设计分析能力、软件绘图能力、动手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比较好的锻炼;在大三担任队长期间,协调团队成员,带领团队完成项目的设计、绘图、加工等一系列过程,也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团队管理与协调能力。

希望学校能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经费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让学弟学妹们有更多成长与收获的机会。

信息学院  生物信息专业  罗旭东:

(连续三年参加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共获得三个国际金奖,一次最佳提名。)

创新关键词:兴趣、坚持、梦想

照片摄于比赛主办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_副本
罗旭东在比赛主办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影

我觉得我能在科技创新竞赛中,做出这一点成绩,最重要的就是兴趣加坚持,当然,还有梦想。因为兴趣,我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科技创新比赛中。兴趣给了我大学的目标,给了我人生的发展方向,所以我很清楚我大学期间该干什么,如何实现自己的科研梦。而坚持,是成功的基础。大学期间的每个暑假,我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从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实验项目,从最开始小小的想法,到最后成型的项目,都是在校期间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的努力结果。

有的同学在参与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可能不是出于兴趣,有的为了拿奖,有的为了给自己简历增添光彩,甚至,有的仅仅是跟风而已,没有兴趣提供的内在动力,也无法坚持到最后。很多同学并不是因为兴趣而选择专业,更多是受社会、家庭的导向,这种现象会导致他们不了解自己的专业,更谈不上兴趣。所以我认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需要做的,是有效引导学生的兴趣,以竞促教,以竞促研,搭建竞、教、研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

水产学院  水族科学专业 伊丽竹

(学校国创“十佳项目”负责人)

创新关键词:意志力、责任感、凝聚力


伊丽竹正在实验室做细胞传代实验

在创新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从五个独立的个体逐渐磨合成为一个团结而默契的团队。通过与良师的沟通交流和师兄师姐的耐心指导,我们掌握了扎实的科研基础技术,锻炼了创新的科研思维。在一次次成功与失败中,我们组员的意志力、责任感和凝聚力都获得了提升。在此过程中,压力曾重压着我们,但是我们没有被压垮;迷茫曾笼罩着我们,我们也没有失去奋斗的方向。感谢我的指导教师,也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平台。

审核人:刘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