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网络作家周小平谈互联网时代如何独立思考

核心提示: 5月24日晚7点,新锐网络作家、知名时政评论人周小平做客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在大活报告厅纵论互联网时代如何独立思考,其间旁征博引、金句频出,让广大青年学子见证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周小平老师教你独立思考 供图李睿昌

周小平老师教你独立思考 (供图 李睿昌)

南湖网讯(通讯员 袁嘉晨 黄晓容)5月24日晚7点,新锐网络作家、知名时政评论人周小平做客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在大活报告厅纵论互联网时代如何独立思考,其间旁征博引、金句频出,让广大青年学子见证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辩证与查证

“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今天,党员在泛滥的言论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至关重要。”周小平首先举了一个例子,让现场观众拿出手机注册新的微博账号,此时微博系统自动关注的数十个账号,有相当部分是反对中国意识形态,支持美国政治体制文化的账号。周小平借此告诉大家网络并不是一个绝对公平的世界,互联网工具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客观公正,要记住工具始终是为人服务的。“微博、论坛的言论都是通过社会事件引导舆论,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他指出搜索引擎是一面会“撒谎”的网络魔镜,我们对某一关键词进行搜索所得到的结果都带有某种舆论导向,所以,面对信息被高度筛选的网络,我们不能毫无保留地听之信之,提高辨别能力,理智进行查证,是保持独立思考的关键。

周小平还指出,网络上很多抨击中国政府的言论,都是利用中国人的思维盲区,发酵舆论,引起中国网民的愤慨,从而推销他们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如有言论称,受雾霾影响,中国每年新增肺癌患者为西方同等发达国家的近四倍,却刻意忽略了中国人口基数大的事实。我们要学会避免“想当然”的思维存在,多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

爱国心与信心

周小平列举了利比亚撤侨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辽宁号”从“被认为只能在港湾中腐烂”到成为一艘全动力系统的合格航母等数个例子证明了中国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告诫大家不能被网络的某些不实言论所干扰,要对祖国有信心,对政府有信心。同时建议大家发扬求知和求真的精神,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简单的碎片化信息影响。

随后,周小平播放了中国官员在巴黎气候论坛上为了碳排放标准据理力争的视频,他说:“当我们为那些抨击我们的言论转发点赞的时候,我们的官员却在为我们的生存权、发展权与西方国家展开残酷博弈。而一些西方国家,看似是从道德的制高点上关心中国,其手段和目的往往都是卑劣的。”所以,我们要建立自己的信仰,信仰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是一个国家和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层面,要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的军事有信心,最后,他说:“只有自信才会成就一个强大的国家。”

责任与理性

在自由交流阶段,来自会计1205班的宋明亮问道:“在读完周老师的作品后,我深受感动,周老师从不同角度向当代青年展示了中国的强大,而在这个新媒体时代,只看热闹而毫无责任感的评论充斥着网络。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呢?”周小平首先赞扬了他的观点,并强调了“社会责任感”一词。他呼吁大学生要培养社会责任感,承担起不可或缺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的中国并没那么黑暗,千千万万的学子因国家的优惠政策进入大学学习。面对喧嚣与嘈杂的环境,要告诫自己成为一个自强的人,对自己对国家和民族都要具有自信,真正做到认识并改变自己。”

“媒体上布满了大量来源不清真实性不明的信息,面对这些我们应该如何自处?”来自国际营销1401班的罗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于这个问题,周小平则谈起了“理性”。他说:“人有感性与理性,而感性易使人头脑发热,不辨真伪;理性却能吹散乌云,露出真相。看待问题,不仅要有辩证的思维,也要有理性的自控。身为大学生,要战胜感性的劣势,明辨是非,绝不传播低劣文化。”

活动全景赵妍摄

活动全景(供图 赵妍)

活动结束后,不少参加的同学深有感触。市场营销1203班万芳坤说:“从上大学至今,体会最深的就是用理性战胜感性,在浮躁社会中保持理智,学会埋葬自己那颗自以为是的心。”经济学1201班张明黎说:“从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到昨天晚上,我一直都是百分百相信百度等搜索引擎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我也曾因为柴静的《穹顶之下》对国家的环境治理有过一丝抱怨。在听完周小平老师的讲座之后,我发现我彻彻底底的错了。美国在互联网制造反共的言论是为了改变我们的政治立场,从而达到摧毁中国的目的。周小平老师通过互联网公开揭发美国此等恶劣的行为实属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与想摧毁我国的势力作斗争!”

除此之外,当天下午,经济管理学院还举行了“网络文明志愿者”宣言签名仪式及周小平作品读者分享交流会,周小平与志愿者一道在“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的横幅上签名,许下承诺,同时被聘为我校“本禹班”校外导师。

链接:周小平,新锐网络作家,知名时政评论人,曾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十大博客称号,2013年获评央视网络春晚“年度最佳文章作者”称号。现为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文艺界副秘书长,团中央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复青会执行会长。曾多次到外交部、工商总局、新闻广电总局、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等进行讲座交流,并带团出访韩国国会展开青年文化外交活动。其提出的“网权力”和“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等概念受到广泛关注,在互联网发表了《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台湾,好自为之》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文章;并于2014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央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鼓励。

周小平语录(部分):

1、 不公平无处不在,面对它的时候你有两种方式去发泄你心中的不满。一种是谩骂,发泄完了,然后你变成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另外一种是接受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不要放弃真理。

2、 人的行为永远是感性和理性交织的,但为什么说年轻人更冲动,那是因为你们更容易被感性引导,你们要战胜的是头脑发热的一瞬间。

3、 人一生最难的是战胜感性,也就是战胜自我,当能够战胜自己的时候,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变得不一样了。

4、 道德制高点的追求和自由平等的追求是没有错的,但我们同时要接受的是现实,我们的理想必须要搭建在现实的坚实基础之上。

5、 人的一生有时候是很无聊的,我们会重复地生活重复地工作,活久了你就会觉得很无聊。但是有一样东西可以拯救你,你想不沦为碌碌众生你就要有一种信仰支撑你走下去。

7、 使你愉悦的东西也许只是一个砖,一个敲门砖,但是你要用它来敲开一扇门的时候,你还需要长久地、深入地、痛苦地、阅读和学习,甚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后才能敲开一扇门发现一个庞大的世界。

8、 在面对更庞大的信息的时候,我们的三观颠覆了。

9、 我不能说说爱国的一定是好人,但爱国的人在某些方面三观更正一点,因为他不推卸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就像对父母家人,贫穷时不嫌弃,富有时会珍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