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读殷平团队故事有感

核心提示: 在一个实验室,在一个学校,如果我们的努力只是想考核过关,顺利毕业,甚至目标就是求得自己不是最差的那一个,这种人生态度看似悠然自得,与世无争,但绝不会是幸福。这样的人生也终究一无是处!我们年轻人最需要的一种精神:坚持而永不放弃!

【编者按】读罢《殷平团队:一群领跑的科研达人》一文后,严建兵教授在他的博客“种田农民”上发表博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回顾他和殷平交往的点滴故事,提出年轻人需要一种“坚持而永不放弃”的精神。南湖新闻网予全文转载。

读了“殷平团队:一群领跑的科研达人”的故事颇有感触。和殷平很熟,也很投缘。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沙龙做到第100期的时候,我请殷平接手,他欣然接受,现在又快做满100期了。他用持续的激情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人少的时候他就坐在下面暖场,人多的时候,他有时就倚在门框看大家热烈的讨论。我有时候奇怪,他为什么能这么精力充沛而不知疲惫?

王祥是学术沙龙的积极参与者之一,最近的一次学术沙龙是他主持。我见他剪了一个新发型,留的头发很短,就打趣道:这是为了纪念Nature 文章的发表?他机智的回答:不是,是为了主持这次重要的学术沙龙活动。论文补试验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尤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王祥也一样,在几乎绝望的时候,他决定去参加武汉马拉松的比赛,花了六个小时跑完全程,然后拖着一条受伤的大腿,直奔实验室通宵试验而毫无倦意。殷平和我起说这细节的时候,对这个学生充满欣赏和敬意。这种意志力恰恰是我们年轻人最需要的一种精神:坚持而永不放弃!

常常有人发问:什么是幸福,这样没日没夜的投入值得吗?什么时候朋友圈里开始充斥着各种抱怨和负能量。总认为自己付出的多而收获的少。一天晚上十点不到,我离开实验室的时候,发现我们整个玉米课题组的灯全部灭了,非常吃惊,忍不住拍了一张照片放到我们师生的QQ群。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没有时间的付出,肯定没有收获。在一个实验室,在一个学校,如果我们的努力只是想考核过关,顺利毕业,甚至目标就是求得自己不是最差的那一个,这种人生态度看似悠然自得,与世无争,但绝不会是幸福。这样的人生也终究一无是处!

有一次重点实验室自主申请课题申报,申请的老师很多,竞争很激烈。殷平对自己的申请最后全票获得通过有点意外,因为他自己觉得自己刚来而且不和任何一个团队相关。我很吃惊,说:为什么会这么想,在实验室层面肯定是支持优秀的人来做工作,不会有狭隘的“门户之见”。小到一个实验室,大到一个国家,都应如此。如果一个学校不支持最优秀的那部分人努力安心工作,那么这个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如果一个学校没有一批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年轻人努力安心工作,那么这个学校也是没有希望的。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e58910102wk5d.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