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经典阅读班开班

核心提示: 5月18日,经济管理学院经典阅读班在人文楼举行开班仪式,武汉大学杨艳琳教授带来了题为“同读《国富论》,理解《国富论》”的导读。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新璐 杨靖雅)5月18日,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德鲁克青年社区承办的《国富论》导读暨CR班开班仪式在人文楼举行,武汉大学教授杨艳琳带来题为“同读《国富论》,理解《国富论》”的导读。经管院副院长申沛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14岁就读于格拉斯哥大学,17岁进入牛津大学学习,25岁于爱丁堡大学担任讲师,36岁出版《道德情操论》。“斯密是典型的神童加学霸,28岁当上教授,38岁成副校长,放在当今就是个高颜值男神。”杨艳琳打趣儿地说道,他认为斯密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有道德的经济人”。

41岁辞去副校长职务是斯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受布克莱公爵之邀担任其私人秘书,并到欧洲大陆旅行。历时六年的撰写、三年的修改,在斯密54岁时,经济学著作《国富论》正式出版。杨艳琳认为时代背景对《国富论》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同时斯密的思想也反应了时代特征。

《国富论》的诞生标志着富国裕民的古典经济学体系创立,它成为了各国的经济理论来源,各国政治经济政策的依据,被称为“西方经济学圣经”。杨艳琳认为:“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仅是高技术等硬实力的竞争,更是理论思想文化以及制度等软实力的竞争。”

随着资产阶级革命和圈地运动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自由劳动力,英国成为了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斯密代表的就是新兴的资产阶级。”杨艳琳说道。随后,他分别从我国经济学理论研究、改革与发展实践、教育与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阐明了《国富论》符合中国现实需要的观点。

 针对如何学习《国富论》,杨艳琳建议同学们做好经济学、历史、哲学、法律、政治、逻辑、伦理学等各方面的知识准备,形成学习小组和记录心得也是学习《国富论》的好方式。“《国富论》有5章共12篇,希望同学们每天都能够读一章。我们要联合斯密的经济理念,成为道德和法律两者共同约束的‘经济人’,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也创造社会利益。”杨艳琳说道。

审核人:申沛 

【人物介绍】杨艳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产业经济学专业和劳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产业经济学博士(硕士)点学科建设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职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专职教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人口学会理事、湖北省就业促进会就业专家、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国富论 杨艳琳 斯密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