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多方协力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

核心提示: 5月23日下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湖北省(A组)动员会暨培训大会在人文楼101会议室召开,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调研师生及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20160524213446834001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聪 吴欣)5月23日下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湖北省(A组)动员会暨培训大会在人文楼101会议室召开,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调研师生及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本次调研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委托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相关学院的大力协助下,共同组建了工作组。

会上,公共管理学院程为民书记指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是一项光荣且艰巨的任务,并特别强调了该任务的重要性、科学性、严肃性。经管学院张越书记表示农业院校更应重视农民问题,并强调在调研过程要注意与农民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严守纪律,注意安全。

作为此次湖北省(A组)组长,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背景、重要意义及工作内容,并结合之前在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郭家岗村和四屋村的预调研实例生动讲解了整个调研程序、调研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从六个方面强调了调研工作要求。他表示要严格贯彻执行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所总结的落实五个一(一套问卷、一部照相机、一台GPS、一台摄像机、一支录音笔),结合此次调研工作,多思考多总结,讲好“八个一”的故事(一条脱贫路、一名村干部、一位带头人、一家好企业、一种好模式、一项好政策、一个新观点、一件难忘事),把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做好。

随后,公共管理学院焦云清讲师详细讲解了手持GPS的使用方法,老师同学们通过现场操作与演练,掌握了要领。湖北省(A)组调研组副组长、经济管理学院李志平副教授根据多年的田野调研经验与预调研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问卷填写与调研技巧。文法学院张翠娥教授分享了其在建始县扶贫调研的亲身经历。

据了解,调研组将按照《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方案》的要求,完成3个贫困县18个贫困村近700农户的调研任务。通过实地访谈、现场交流收集扶贫、脱贫相关信息,汇总成效评估基础数据,从而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提供依据,为本次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评估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