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张金林:一切为了健康养殖(2)

核心提示: 从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跨专业从事养殖业工作,从带领7人的小团队到如今领导几百人的华扬药业,张金林始终带着求真务实、说到做到的准则走在艰苦创业的路上。

 

让企业活久一点是我努力的方向

2获奖选手发表获奖感言

如今人们总是喜欢以一个企业在该行业领域中的地位来衡量它的企业实力,当问到这一点时,张金林有自己不一样的见解,他认为企业实力分很多方面,上市公司不一定代表着优秀。农业食品产业站在风口浪尖,国家监管力度也很强,因此企业的发展见效也很慢。华扬经历了11年的风风雨雨,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在张金林的眼里,华扬是很有发展前途和实力的。

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年,而他希望华扬永远活下去。让企业活久一点成为他努力的方向也是他最大的期望。他给员工和客户都创造了安全感,员工们享受着各种福利,比如工作满3年就可以向公司申请无息贷款5万用于买房买车。他创造了一个健康的企业,以发展作为第一目标,力图打造一个花园式工厂,从资金、技术到销售每个流程都严格把关,也从未向国家要过一分钱。这种健康的运作模式给了客户更多的信任感。

面对这样的成绩,张金林深情地说道:“华农的老师们以及与我一起白手起家的7个战友是我最想要感谢的人,他们在我的创业之路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大学时的工学院辅导员姚江林(现为学校副校长),陈焕春院士等一大批专家作为技术顾问给我提供了强大的专业知识支撑,扶持着我们成长。当然还有很多华农的师兄们,正是因为踏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我们才少走了许多弯路。”

我一直是华农人,从未变过

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后,张金林没有忘记母校对他的载培之恩。他先后在华农开办“华中农业大学华扬药业班”,在工学院设立奖学金,建立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和学校“兽药新剂型研制技术推广示范站”。在工作之余,他还抽出时间回到母校同学弟学妹们讲述经营之道,分享经验,对我校开设创业课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谈到当前学校创业教育工作时,张金林说:“从学校层面加大创业教育与创业培训力度对大学生很有必要,让有创业经验的人来讲一些创业过程中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可能比参加创业大赛更受益。”

与多数人提倡大学生应积极参与创业不同,张金林则认为大学生不应当过早地进行创业。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指出,创业需要基本的条件,除了人才、技术、资金等必需元素外,更需要有经验的积累,“凡是以单纯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不会长久的,‘摆地摊’更不能称为创业,很容易被模仿,在我看来是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要么是技术要么是顾客。”大学生创业需要在将来掌握一定的资源后,选取合适的项目,少走弯路。“只有一匹好的千里马才能遇到点石成金的伯乐,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仅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人没有必要非得撞到南墙才回头。”他感慨万千地说道。

“在华农,我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在学习上。”他觉得大学生还是应当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知识上,多进图书馆,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毕业20年了,张金林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代,充满感激地说:“虽然当时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没有现在的好,但是却十分充实。这里也是我朋友最多的地方。20年已经过去,但是我从未离开过华农,身常在华农,心永驻华农。”

审核人:刘三宝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金林 创业 华扬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