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张金林:一切为了健康养殖

核心提示: 从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跨专业从事养殖业工作,从带领7人的小团队到如今领导几百人的华扬药业,张金林始终带着求真务实、说到做到的准则走在艰苦创业的路上。

DSC_0821_副本 

(供图 周沁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肖潇雨  徐张军)“倾听,不要打断;说话,不要指责;给予,不要保留;祈祷,不要停止;回答,不要争执;分享,不要假装;享受,不要抱怨;信任,不要动摇;原谅,不要惩罚;承诺,不要忘记。”刚进张金林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的这行字就吸引了眼球,它用相框框着,正对着他的办公桌,“这段话时刻提醒着我该如何处事做人。”他告诉我们。

大鹏栖良木,金林越农门 

DSC_0797_副本 

1990年,毕业于省重点高中襄樊五中的张金林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多次被评为模范学生干部的他,由于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保送机会,这对于他来说不仅是一个跳出农门的机会,也意味着他的人生转入了一个不同的方向。农业是国家的命脉,农村是他生长的地方,怀揣着对农业的这份特殊的感情,他选择了华农。在当时他也不觉得专业很重要,所以听从学校安排成为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的一名大学生。

在大学,张金林曾先后担任班长、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班主任,社会工作经验相当丰富。在他们那个年代,学校不管分配,大三到大四要自己出去找工作实习。他坦言:“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 ,需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寻找机会,积累更多的社会工作经验。我们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就算你能力再怎么强,性格不好也会容易被踩下去。而在实践中更容易让你的性格变得更加的适应这个社会,同学们要学会如何去积累这些经验。”

艰辛创业路终成”华扬”精神

DSC_0880_副本

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因为思想还比较传统加上就业形势还好,张金林没有想到要创业,而是选择了到湖北省农机公司就职。得到一份稳定的铁饭碗后,他的心里渐渐又产生了忧虑:每月200块钱的工资看起来不少,但却不够花。一次偶然,他了解到在浙江舟山群岛工作的同学每月能拿到900元工资,想着要挣更多的钱让自己活得更好的他,立马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他从大家看好的国企离职,怀揣着借来的300元路费,孤身去了舟山群岛,在一个农民企业家开办的渔场公司出任总经理助理,从机械专业向养殖行业彻底转行。而这次的“探险”也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契机。谈及跨专业进入一个全新领域的做法,张金林淡然地笑了笑然后回答:“短暂的四年大学生活不可能全面地学到专业知识,而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知识可以在实践中慢慢积累。”

到了1996年,他开始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他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过,在江苏卖过饲料,在一家美国公司担任过南方经理。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投入,直到1998年,他才回汉创业。白天见客户,晚上学习,半年学完了养殖业课程,工厂里所有的机械设备都由他亲自采购。

命运总是会垂青那些有理想、时刻准备着的人。2004年正是国家开始进行动物药企GMP规范化的关键年,武汉新华扬集团詹志春董事长邀请几位生物技术和药业方面的老总和专家,倡议和讨论成立动物药业公司事宜,得到一致赞同,随后迅速组成董事会,张金林被推举为第一任总经理,由此开始了华扬药业的创业之路。

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困难很多,做药厂没钱,四处借钱后过年还被追债,迫不得已过年还加班。但是张金林从未想过放弃,“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困难,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体会了很多,最珍贵的财富还是两个字:坚持”。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华扬从创业时仅有的7人发展到现在几百人的队伍,成为国内动物制药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在企业一路成长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形成了“坚持、自信、激情、学习、自律”的华扬精神和企业理念。

张金林最看重的是一个“信”字。“求真务实”“说到做到”是他的行为准则,也是整个集团健康运营和永葆活力的理念支撑。“我们始终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按照我们的行业规范制定企业制度,坚决不做那些投机取巧、急功近利、违背行业规则的事。”说到做到,即不仅要说出来、做出来,还一定要做到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金林 创业 华扬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