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纪念大学毕业的仪式感,不能只靠“任性”毕业照

又到毕业季。虽然狮子山广场的喷泉还未喷涌而出,初夏的阳光已经灼热,仍无法阻挡学子们纪念留影的创意和冲动。

昨天,我带的班级照毕业照。我们这个班级有点特殊,是动物医学专业,今年大五,另外,参加合影的人中,除了老师班主任我,还有企业班主任“二师兄”。“二师兄”办了两个养殖企业,这两年收成不错。班上孩子们有任何事情和需要,他都是二话不说,有求必应。

我们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拍照,一群人浩浩荡荡,游走在主楼、狮子山、绿道、南湖畔、图书馆、青年湖、教室群。我参加了上午半天的拍摄,“二师兄”则陪伴了他们一整天。太阳照在脸上,大金鸡菊的金黄打在瞳仁里,湖风吹动了女生的长发,各种思绪泛上心头。

期间,我对“二师兄”说,5年了,从今天来看,可以说他们一下子长大了;看他们参与的那种放松和百无禁忌,也可以说他们又回到了童年。

晚上,“二师兄”还是请孩子们吃饭,这可能是大学集中聚的最后一餐。席间,大家没有很多伤感和不舍,还在分享、回味白天旗袍装、中山装、“壁咚”画风的各种拍摄故事,可能时间还没到分别,所以不谈离别,不露感伤吧。一个学生和我们碰杯,他说今天是谢师宴。我对他们说,你们最应该感谢的是你们自己,5年的坚持,你们走到了今天。今天的主题,是致青春!

我们究竟该以怎样的方式纪念、缅怀,和我们的大学作别?这个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固定不居的标准。记得我们毕业时,拍毕业照很简单,单身、寝室、大合影,在校园里几个经典场所简单取个景,轻松搞定。邀请老师、班主任也是毕恭毕敬、胆战心惊,拍摄时讲究温良恭俭让,仪态端庄。

时代在变,毕业照无疑也在变。摄影师要求我们摆出的诸多造型和故事,在我看来,都是非传统、非主流的,包括“壁咚”画风,我也花了很长时间脑补,还百度搜索其释义。在一旁偷拍他们时,既拍到了很多花絮和片段,也有一些画面让我不懂和抓狂,因为抓不住重点、主次,以及构图的主旨,马上一个学生给我上课,“老班!这里面人人都是主角,这个背靠大树的是一个孤独的男生,这两个女生是…这个男生是…”

毕业照还是要有情怀、有底线、有故事的。拍照时一个男生催促大家快点去图书馆,他说“大学里,除了寝室、教室,去的最多的是图书馆”。我当时在想,毕业了,你们去哪里找到一家图书馆?还能坚持阅读和思考吗?

大学的青春美好,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凝结成1天的行摄时光,确实有点短暂。我们不是要去苛求毕业照里的道学传统和微言大义,不要求你们摆出标准“姿势”,不需要你们时刻打出华农的招牌,呼喊出感谢某某某(虽然你们的一言一行无不透露出华农的基因和印迹)。我们的确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需要一定的仪式去纪念,更需要发出一种声音、一个信念去坚持你们的信仰,拓展你们的人生之路。毕竟,我们还有毕业答辩、毕业典礼需要去准备、去纪录。我们的毕业照里,不能仅留下剪刀手和任性照,我们的大学记忆,也不能被各种毕业照简单刷屏和强制格式化,还应有我们一路成长蜕变、跌倒奋斗的轨迹,还有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改变社会、造福人类的青春誓言,更应有进入大学时的初心,即将迈入社会时的信念。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毕业照 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