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创意融入绿化 校园景观出亮点

核心提示: 在校园地形改造和植物移栽施工过程中,后勤集团绿化工作人员发挥创意,用废旧材料因地制宜打造出新景观。

孔雀草从瓷缸中溢出 供图 赵妍
孔雀草瓷缸(供图 赵妍

五色夏槿构成五环 供图 李睿昌
夏槿“五环”(供图 李睿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琦昕 马雨薇)配送中心前,一片金黄色的孔雀草从古旧的瓷缸中溢出,铺满一片草地;体育馆附近,草地上的夏槿不知不觉长成了“五环”,一旁还有鹅卵石点缀。春夏之交,校园里景观的新变化让师生们眼前一亮。

这些新景观是我校后勤集团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创意,在校园地形改造和植物移栽的施工过程中,他们突发奇想进行了校园景观设计。绿化维护部部长张愚说道:“我们很早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类似的园林布景,就借校园地形改造的机会进行了这次的设计。”

据张愚介绍,孔雀草景观所处的草地地形低洼,容易积水造成水土变迁,同时这片土地植物配置太过密集,紫薇、樱花、紫叶李等多种植物易使景观缺乏层次性与空间感。夏槿“五环”所处的草地虽绿化较好,但由于白茅草过多以及早年管道施工导致的地形坑洼,景观缺少观赏性。在参考其他地区已有实景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利用花房中闲置的旧瓷缸,结合孔雀草设计了如同一缸水泼洒而出的景观。又借着奥运年,在体育馆附近用鹅卵石、废旧木棒和夏槿建造了“五环”景观。

此次的景观设计是在我校原本的地形改造和植物移栽过程中进行的,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维护和管理。造景植物是从学校花房中移栽出来的,造景过程中利用废旧材料也体现了环保的理念。

据悉,目前还有新的校园景观建设处于准备中,主楼、逸夫楼附近的花带将在不久后出现新面貌。张愚表示,校园绿化建设欢迎专业对口的同学参与进来,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提供命名与创意。

审核人:张愚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