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第二期EST讲坛“情绪与压力管理”在大活开讲

核心提示: 5月21日晚,由我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心理健康月暨EST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彭萍作为嘉宾用游戏与表演带来一场主题为“情绪与压力管理”的报告。

现场问答
现场问答

现场情景展示
现场情景展示(供图  郭富康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雪吟 周捷凯)5月2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心理健康月暨EST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彭萍作为嘉宾带来一场主题为“情绪与压力管理”的报告。

“首先,我想请大家与身边的同伴互相交流,谈谈自己的感受。”报告伊始,彭萍引导在座师生体会人与人交流的过程与感受,指出感受是人的体验过程,情绪则是人的心理变化、是感受的表达方式,二者密不可分。

“人的情绪是非常复杂的,它分为主观体验、生理唤醒和外部实现三部分,有两极性、非理性、过程性和转换性四个特点。”彭萍表示人在生活中只能通过行为观察到他人情绪的一小部分,表面上要强、独立的人心中往往可能隐藏着更大的委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煽情的话语、轻柔的语气来慢慢引导,让他们放松下来,宣泄出心中的消极情绪。”

“人之不如意十有八九,我们不可能每天都过得很开心。但是我们可以做好情绪管理,让良好的情绪多一些。”彭萍建议师生们每天抽出半小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快乐的辐射作用带动其他的时间。同时,心理上对生活保持美好的期待、生理上泡个澡让体温升高都是愉悦情绪的好方法。

为了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更好地感受情绪的变化,彭萍呼吁所有师生站起来配合她进行两个小实验。第一个实验中,彭萍通过口令指示,让在座师生通过仰头大笑想不开心的事与低头压胸想开心的事来直观地阐述释放与压抑情绪的方法。第二个实验中,彭萍让在座的两两搭档,一名同学抬起手伸出手指指向对方的鼻子,以此来感受愤怒的情绪,从而引出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磕绊后情绪爆发的危害。她认为,大学生最常见的情绪往往有焦虑、抑郁、和嫉妒。三者都会造成学生产生不安、疑惑和紧张情绪,长此以往便陷入自卑和愤恨中。

在现场,最吸引人的是彭萍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子云老师的精彩配合。两位老师通过扮演一对夫妻,杨子云扮演老公用嫌弃的口气来发问:“老婆你今天怎么穿这件衣服呀!”,彭萍则扮演妻子相对应地用“讨好型、指责型、打岔型和超理智型”四种方式来回答这个问题。舞台上,两位老师的表演配合默契,情感表达到位,在四种表演形式相互碰撞下形象地诠释这四种不良沟通方式所造成的不良效果,在趣味生动中教导在座学生如何规避不良沟通交流,如何摆脱负面情绪,引得在场师生的掌声。

现场一名心理委员听完报告,十分感慨地说:“看完老师的情景表演后,觉得在日后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交流人的情绪变化,注意引导交流对方的情绪缓解,用友好和鼓励的态度去做好心委的工作。”

审核人:崔凤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