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贵阳晚报】一群山里娃 走出大山逛贵阳

核心提示: 5月23日下午,12名来自毕节市大方县一个偏远山村的娃娃完成行程3天的贵阳之旅。据了解,在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大学生与贵州一家公益组织的牵线搭桥下,孩子们有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走出大山看世界。

参观贵大体育场

本报讯 5月23日下午,12名来自毕节市大方县一个偏远山村的娃娃完成行程3天的贵阳之旅。据了解,在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大学生与贵州一家公益组织的牵线搭桥下,孩子们有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走出大山看世界。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位于毕节市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因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的支教故事而为人所知。11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接过了徐本禹的接力棒,组成了“本禹志愿服务队”,每年都来到该校支教。

目前,“本禹志愿服务队”由孙伟、蒋桐等5名研究生组成。支教一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队员孙伟说,一次,他询问学生长大后有什么梦想,有的说希望在家门口栽一棵核桃树,有的则希望能去县城里看看……孩子们的梦想很简单,但听后让人很心酸。

此后,孙伟发起“山里娃看世界”活动,决定带着孩子们来省城贵阳看看。他联系上贵阳壹家人公益圈,得到了志愿者们的支持。5月20日下午,他们带着12名孩子,从大方出发,来到贵阳。

据介绍,12名孩子中,10名是四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2名是二年级的学生,这些娃娃从小在农村生活,多数人甚至镇上都没有去过。车辆刚到达大方县城,看到10余层高的楼房,大家惊叹不已。车辆到达贵阳后,面对高楼林立的城市,娃娃们眼睛瞪得圆圆的,更加地吃惊感慨。

活动首日,娃娃们参观了甲秀楼、黔灵山公园以及贵阳美术馆,晚上还在花果园一家录音棚录制了一首歌曲。活动第二天,学生们参观了贵大校园,并在贵阳大剧院观看了《多彩贵州》文艺表演。而在5月23日,娃娃们则去了一家教育机构,体验了城里孩子的学习环境和课堂氛围。

“3天时间虽然不长,但感觉娃娃们变化很大。”另一名支教志愿者蒋桐说,第一天来贵阳时,娃娃们来到手扶电梯前,望而却步,不敢乘坐,最终5名支教老师只好将他们一个个送上去。就在5月23日的体验课堂上,面对老师的提问,以前一直腼腆、羞涩的孩子们开始积极举手,壮着胆子回答问题,与老师互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经费主要由支教团和壹家人公益圈筹集,同时也得到了不少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的赞助。壹家人公益圈志愿者汪小盛说,孩子们每天出行参观,贵阳市“幸福快车”的10余名出租车师傅全程免费接送,而所住的酒店都是打了较低的折扣,食物方面也得到了一些爱心企业的赞助。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开阔娃娃们的眼界,促使他们努力学习!”孙伟说,今年7月,他们还将组织娃娃们“宁波行”。在他们看来,支教仅停留在书本知识是不够的,不少农村孩子不知道为啥要学习,也不知道为谁学习,学习动力较差。组织类似活动,希望给孩子们的心灵带来一些触动。 (本报记者 张鹏)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